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文献梳理(2020.02.15)

2020-02-21

  一、疾病传播特征 

  1. 2020213medRxiv预印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潜力及毒力的早期流行病学评估 

  机构或团队:日本京都大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 

  事件概要: 

  213日,medRxiv预印本上发表了一篇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团队的题为“Early epidemiological assessment of the transmission potential and virulence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 City: China, 2019-2020”的文章,通过重建潜在传播动力学模型,估计中国武汉市2019-nCov的传播率和毒力。 

  文章采用统计方法和公开的流行病学数据集,共同估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和严重性,使用了武汉市每日报告的实验室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据,以及从武汉市乘坐政府专机撤离的日本人的流行病学数据。 

  结果发现,武汉市2019-2020年新冠病毒R的后验估计值高达7.0595%CrI:6.11-8.18),2020123日后加强的公共卫生干预已使R下降至3.2495%CrI:3.16-3.32),武汉市估计感染总数(即累积感染)为983006人(95%CrI:759475-1 296258),感染者比例上升到9.8%95%CrI:7.6-13.0%)。还发现,最新的粗(感染病死率)和延时调整IFR估计值分别为0.07%95%CrI:0.05%-0.09%)和0.23%95%CrI:0.17-0.30%),比粗CFR(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io)小几个数量级。 

  原文链接: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12.20022434v1 

  2. 2020212medRxiv预印版:眼科证据反对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结膜人际传播 

  机构或团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事件概要: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科研人员在medRxiv预印版平台发表论文“Ophthalmologic evidence against the interpersonal transmission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through conjunctiva”,认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结膜人际传播这一结论证据不足,良好的临床保护可以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 

  文章提出相关背景: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已将全球多个国家推向紧急状态,结膜可能传播2019-nCoV是有争议的,对公共卫生有重大影响。文章使用的方法:开展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以研究气雾剂与结膜接触可能传播的2019-nCoV。科研人员纳入了2020117日至28日的67例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NCP)病例,收集鼻咽和结膜拭子进行实时RT-PCR分析,以检测2019-nCoV。实验结果显示:63名患者被确认为实验室确诊的NCP,其余4名被怀疑为NCP1NCP患者的结膜拭子样本获得阳性PCR结果,2NCP患者获得可能为阳性PCR结果,3名患者均无眼部症状,仅有的以结膜炎为首发症状的NCP患者的结膜囊2019-nCoV测试阴性。4个疑似NCIP病例的结膜拭子样本均为阴性。该文章得出结论:NCP患者结膜囊中可检测到2019-nCoV,通过临床分析,该数据不支持通过结膜途径的病毒传播,良好的临床保护可以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 

  原文链接: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11.20021956v1.full.pdf 

    

  二、疾病临床特征 

  1. 2020213medRxiv预印本:武汉大学团队发表武汉地区8274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的临床诊断报告 

  机构或团队:武汉大学、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事件概要: 

  213日,medRxiv预印本上发表了一篇来自武汉大学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研究团队的题为“Clinical diagnosis of 8274 samples with 2019-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的文章,评估了2019-nCoV和混合感染(co-infections)的检测方法。 

  文章采用中国疾控中心紧急发放的荧光定量PCR试剂盒,基于2019-nCoV基因组中的2个靶点(ORF1ab基因 (nCovORF1ab)N基因 (nCoV-NP)),对武汉地区8274名近距离接触者进行了检测。还分析了613名发热患者,他们接受了13种呼吸道病原体的多重检测;316名受试者也接受了2019-nCoV的检测。 

  结果发现,在8274名受试者中,2745人(33.2%)存在2019-nCoV感染;5277人(63.8%)检测结果呈阴性;252例(3.0%)由于只有一个靶点呈阳性,诊断不明确。最初只有一个阳性靶点的16名患者在几天后再次接受检查,并有14名患者(87.5%)最终被确诊为2019-nCoV阳性,2名患者(12.5%)最终确诊为阴性。nCoV-NPnCovORF1ab的阳性率分别为34.7%34.7%。仅nCoV -NP阳性和nCovORF1ab阳性分别占1.5%1.5%。在316例多重呼吸道病原体患者中,2019-nCov阳性有104例,与冠状病毒(3/104)、甲型流感病毒(2/104)、鼻病毒(2/104)、甲型H3N2流感病毒(1/104)共感染6/104例;其余212例有甲型流感病毒(11/202)、甲型H3N2流感病毒(11/202)、鼻病毒(10/202),呼吸道合胞病毒(7/202)、乙型流感病毒(6/202)、偏肺病毒(4/202)和冠状病毒(2/202)感染。 

  文章认为2019-nCoV临床检测方法有待改进。发现2019-nCoV感染者中5.8%和非2019-nCoV感染者中18.4%有其他病原体感染。注意治疗合并感染并进行快速筛查,以避免患者的交叉感染是重要的考虑方面。亟需一种能够快速、并同时筛选尽可能多的病原体的检验方法。 

  原文链接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12.20022327v1 

  2. 2020213日《柳叶刀》:报道加拿大已出院病例,但其仍携带新冠病毒 

  事件概要: 

  2020213日,发表在《Lancet 》上一项新研究中,Sunnybrook医院的Jerome Allen Leis团队报道了加拿大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该病例突出了由SARS-CoV-2引起的肺炎的较温和症状,经过在医院的多天护理,患者症状好转并出院,但是仍然需要在家隔离及进一步医学观察。 

  该名56岁的男子122日从广州飞往多伦多的航班上就开始出现轻微症状,后因发烧和咳嗽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的急诊科就诊。鉴于其有武汉的旅行历史,转运救护车和接收医院的人员使用了适当的个人防护设备。他有高血压史。经检查,他其最高体温为38·6°C,室内空气中的氧饱和度为97%,呼吸频率为每分钟22次,没有呼吸窘迫的迹象。实验室检查显示轻度血小板减少症(每升113×109,正常150-400),血红蛋白浓度146g/L(正常130-180),白细胞计数每升7·4×109(正常4-11),肌酐浓度为81μmol/L,丙氨酸转氨酶为29 IU/L(正常<40),乳酸浓度为1·1 mmol/L(正常0·5-2·0)。胸部X光片显示双侧支气管血管周围的斑片状阴影,所有肺区边界不清。 

  考虑到具有适当流行病学风险患者的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该患者被收治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的可能病例,在其入院时通知了公共卫生当局,并追踪了接触者。中鼻甲拭子对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和人偏肺病毒均为阴性。PCR在中鼻甲和咽拭子中均检测到冠状病毒,测序证实为SARS-CoV-2。入院后1天,患者出现轻度咯血和明显的鼻溢,但其他方面情况良好。他的间歇性发烧持续了5天后消退,血小板计数也恢复正常。他出院回家,并由公共卫生工作者进行随访。作者写道:这是加拿大首例确诊SARS-CoV-2的病例。发热、咳嗽和双侧肺炎是目前所描述的大多数病例的典型表现。之前报道的病例中只有一小部分患者有血小板减少症,这在我们的患者中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特征。然而,尽管有严重的放射学异常,我们的患者仍不需要插管或补充氧气,不像到此前报道的许多类似病例。这一病例突出了由SARS-CoV-2引起的肺炎较温和症状。此外,类似我们这样的患者可以通过在家中而非医院进行隔离来管理,这可能控制此次疫情的重要策略。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673620303706 

    

  三、流行轨迹和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预测 

  1. 2020212medRxiv预印版:超越R0值:预测流行病时进行联系追踪的重要性  

  机构或团队:佛蒙特大学,拉瓦尔大学,华盛顿州贝尔维尤疾病模型研究所,华盛顿大学,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 

  事件概要: 

  科研人员在medRxiv预印版平台发表论文“Beyond R0: the importance of contact tracing when predicting epidemics”,强调了在新兴传染病暴发期间进行接触者追踪的迫切需求,以及在预测流行病规模时需要超越R0值的需求。 

  文章指出,R0值是公共卫生中最常见和最普遍误用的数字之一。然而,对于世界各地的流行病学家而言,估计每种新兴或每个地方传播的病原体的R0仍然是一个优先事项。尽管通常用来比较疾病爆发和大流行风险的预测,但这个数字掩盖了两种不同病原体可能表现出的复杂性,即使它们具有相同的R0。文章中科研人员展示了预测暴发规模如何既需要估计R0,又需要估计继发感染数量的异质性。为了便于快速确定爆发风险,科研人员提出了一种随机网络理论的经典结果进行重新表述,该结果依赖于接触者跟踪数据来同时确定继发感染分布中的第一时刻(R0)和较高时刻(代表异质性)。此外,文章展示了在面对新兴病原体的数据通常非常有限的情况下,该框架如何强大。最后,科研人员证明,如果没有关于2019-nCoV等新兴病原体继发感染异质性的数据,则暴发规模的不确定性差异很大,在2019-nCoV病例中,易感人群的比例为5-40%。综上所述,该文章强调了在新兴传染病暴发期间进行接触者追踪的迫切需求,以及在预测流行病规模时需要超越R0的需求。 

  原文链接: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10.20021725v1.full.pdf 

  2. 2020212日《Pathogens and Global Health》:基于分子进化学分析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全球传播,其最早出现时间可能在20191125日左右 

  机构或团队:意大利罗马生物医学自由大学、巴西奥斯瓦尔多研究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事件概要: 

  意大利罗马生物医学自由大学等在Pathogens and Global Health 上发表论文“The global spread of 2019-nCoV: a molecular evolutionary analysis”。 

  该研究团队对这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初步的系统发育和系统地理学分析。利用了新型冠状病毒的29个全基因组序列和2株来自基因文库高度同源的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建立了最大可信度树。如果一些国家可以提供来自他们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的病毒序列样本,该团队表示则可以阐明在这些国家之间的传播机制。 

  通过贝叶斯系统地理学重建表明,2019-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很大可能来源于在菊头蝠中传播的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与流行病学观察一致,新疫情最可能的地理来源是中国武汉市,中国武汉市也是最早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的地方。而根据分子钟分析,新型冠状病毒最早出现时间可能在20191125日左右。这些结果以及先前记录的流行病数据表明Beta属冠状病毒会引起周期性流行病暴发。此外,该团队的研究也揭示了2003SARS流行时也具有相同的遗传动态,这也表明人类社会需要加强对于菊头蝠以及其他动物中Beta属冠状病毒的分子监控。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20477724.2020.1725339?journalCode=ypgh20 

    

  四、防控策略的监测和评估 

  1. 2020212_WHO发布下一步针对COVID-19的公共卫生策略 

  机构或团队:世卫组织传染病科学和技术咨询小组 

  事件概要: 

  世卫组织传染病科学和技术咨询小组(STAG-IH)与世卫组织秘书处合作,审查了有关202027日爆发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可用信息,并得出结论认为需继续采取遏制消除疾病的持续战略,直到20202月底的2-3周,监测社区传播情况,在必要时更新WHO公共卫生建议至关重要。 

  根据现有调查信息,STAG-IH每周定期评估WHO推荐的公共卫生策略,由于没有许可的疫苗或冠状病毒抗病毒药物,因此非药物干预仍然是COVID-19管理的核心。STAG-IHWHO网站上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需要密切监测流行病学变化、公共卫生策略的有效性及其社会接受度; 

  第二,为普通人群和最易受伤害的人群提供可采取的自我保护信息,包括症状识别和明确的治疗指导; 

  第三,在中国需要继续进行严格的源头控制,即隔离患者和COVID-19检测呈阳性的人员、接触者追踪和健康监测,严格的卫生机构感染预防和控制以及使用其他积极的公共卫生控制措施,在中国发生疫情的所有其他地点进行持续积极的监视和遏制活动的干预措施; 

  第四,需要持续控制在中国境外存在感染者和接触者之间传播,并进行深入研究以提供有关传播能力、传播手段和自然感染史的信息,并定期向世卫组织报告并共享数据; 

  第五,需要使用世卫组织推荐的监测病例定义(WHOrecommended surveillance case definition)在所有国家加强积极监测,以预防可能的感染; 

  第六,需要为所有国家的卫生系统的恢复做准备,就像在季节性流感发生时所做的那样,以期在老年人和被确定有严重疾病风险的其他人群中预见严重感染及疾病进程; 

  第七,如果建立了广泛的社区传播渠道,则应考虑减少相关活动,尤其是在接触者追踪变得无效或不堪重负且资源使用效率低下的情况下,减少相关活动包括取消公共聚会、关闭学校、远程工作、在家隔离,通过电话或在线健康咨询支持观察有症状患者的健康以及提供基本生活支持,例如氧气供应、机械呼吸机和体外膜肺氧合(ECMO)设备。 

  第八,需要开发血清学检测方法,以评估普通人群目前和以前的感染情况。 

  最后,继续通过对市场上的动物和动物饲养者进行研究来了解病毒爆发的来源至关重要,以期提供预防未来冠状病毒爆发所必需的证据。 

  原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374-3/fulltext 

    

  (资料来源:中国科讯、COVID-19科研动态监测)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