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新冠病毒可在唾液中检测到!调查揭示COVID-19患者口腔症状特征

2020-03-30

  据报道,新冠病毒可在人类各种分泌物和排泄物中检测到,如痰、粪便和尿液,然而唾液中的检测迄今尚未报道。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新冠病毒对口腔健康的影响和可能的唾液传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等研究人员在319日发表在SSRN预印平台论文中,从公共数据库中大量分析了病毒在唾液腺上皮细胞中可能存在的ACE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I)受体的表达情况,并且为了评估COVID-19患者的口腔健康状况,对患者的口腔相关症状进行了问卷调查。 

   

  https://ssrn.com/abstract=3557140

  为了分析唾液腺中ACE2的表达,研究人员从GTExHPAFANTOM5Consensus四个公共数据集中收集了批量RNA-seq 文件。随后招募了31COVID-19患者,从清洁后的口腔唾液腺管开口处收集唾液,以避免被呼吸道的其他分泌物污染,同时还收集了口咽拭子,然后通过RT-PCR检测唾液中病毒核酸的存在。 

  来自数据集的数据显示在唾液腺中存在可检测水平的ACE2表达,主要由腺细胞表达。31COVID-19患者中,13例经口咽拭子核酸检测呈阳性,这13例中有4例唾液中的核酸检测呈阳性,其中3例为需要呼吸机支持的危重患者,这意味着在危重病人的唾液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很高(75%),原因可能是高病毒载量引起的病毒侵袭或疾病晚期唾液腺的破坏。唾液中病毒颗粒的出现可能表明患者的疾病状况已经恶化并发展到晚期,因此唾液可能是重症患者诊断标本的新来源,因为其无需任何侵入性程序即可轻松收集。 

  口咽拭子中核酸阳性检测的重症患者的信息和检测结果 

  此外,研究还对COVID-19患者进行了有关各种口腔症状(如口干和视力不振)的问卷调查。108COVID-19患者的有效问卷显示,口干(46.3%)和味觉迟钝(47.2%)两种主要的口腔相关症状,在COVID-19患者中所占比例较高,表明口腔症状也可被视为COVID-19感染的初始症状。 

  在感染初期,出现频率最高的两种口腔相关症状的阳性百分比 

  这项研究证实了ACE2在唾液腺中的表达,证明了新冠病毒感染唾液腺的可能性,并且COVID-19患者可能经常表现出口腔症状,为COVID-19的临床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见解。将来还需要更多的体外和体内证据以及深入的组织学数据来进一步证实和加强这些发现。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Chen, Lili and Zhao, Jiajia and Peng, Jinfeng and Li, Xiaoshuang and Deng, Xuliang and Geng, Zhi and Shen, Zhenyu and Guo, Fengyuan and Zhang, Qianwen and Jin, Yang and Wang, Lin and Wang, Songlin, Detection of 2019-nCoV in Saliva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Oral Symptoms in COVID-19 Patients (March 14, 2020).  

  链接: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557140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