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重磅 | 武汉大学连续发表2项重要研究成果,揭示新冠病毒可能会通过母婴垂直传播

2020-03-30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从动物传播的,到20201月,怀疑最初受感染的患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感染了该病毒。自20201月以来,该病毒已迅速传播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其他国家。截至2020326日,全球报告了414179例确诊的COVID-1918440例死亡人数。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但是,到现在为止,还很少有研究专门描述COVID-19死亡患者的临床特征。但是,关于是否可以在子宫内将SARS-CoV-2从受感染的母亲传播给出生前的婴儿,存在争议  

  2020326日,武汉大学杨菁及陆军军医大学Liu Chen共同通讯在JAMA 在线发表题为Possible Vertical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From an Infected Mother to Her Newbor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道了一名2019年患有冠状病毒病的母亲(COVID-19)出生的SARS-CoV-2 IgM抗体升高的新生儿。该研究表明,新生儿出生后2小时抗体水平升高,细胞因子测试结果异常。IgM抗体水平升高表明该新生儿在子宫感染了病毒, IgM抗体不会通过胎盘转移给胎儿。从母亲诊断出COVID-19到分娩,婴儿可能已经暴露了23天。新生儿炎症和肝损伤的实验室结果间接支持垂直传播的可能性。 

  2020326日,武汉大学张蔚及Long Xinhua共同通讯在JAMA 在线发表题为Antibodies in Infants Born to Mothers With COVID-19 Pneumoni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在6名确诊COVID-19的母亲中,任何新生儿的血清或咽拭子中均未检测到SARS-CoV-2。但是,在新生儿血液样品中检测到病毒特异性抗体。 5名婴儿的IgG浓度(IgG在妊娠中期开始从胎盘被动地从母亲转移到胎儿,并在出生时达到高水平)升高。但是,2例婴儿中检测到IgM(通常不会从母亲转移到胎儿,因为其较大的大分子结构),这表明可能存在母婴垂直传播的可能。总而言之,这些发现对于了解母亲感染SARS-CoV-2的婴儿的血清学特征非常重要,因此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最后,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David W. Kimberlin等人在JAMA 发表题为Can SARS-CoV-2 Infection Be Acquired In Utero?More Definitive Evidence Is Needed”的点评文章,该文章系统总结了以上2个研究成果,同时指出需要更多更确切的实验证据,去支持SARS-CoV-2的垂直传播。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从动物传播的,到20201月,怀疑最初受感染的患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感染了该病毒。自20201月以来,该病毒已迅速传播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其他国家。截至2020326日,全球报告了414179例确诊的COVID-1918440例死亡人数。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但是,关于是否可以在子宫内将SARS-CoV-2从受感染的母亲传播给出生前的婴儿,存在争议 该研究报道了一名2019年患有冠状病毒病的母亲(COVID-19)出生的SARS-CoV-2 IgM抗体升高的新生儿。 

  2020128日,一名疑似暴露于SARS-CoV-229岁初产妇女(妊娠342天)出现了37.9°C的温度和鼻充血,发展为呼吸困难。131日,胸部CT显示两个肺部周围都有斑片状的毛玻璃混浊。鼻咽拭子的RT-PCR呈阳性。该患者于22日住院,并接受抗病毒,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和氧气疗法。4次重复RT-PCR测试结果均为阳性。221日,针对SARS-CoV-2IgGIgM抗体水平分别为107.89 AU / mL279.72 AU / mL(正常IgMIgG <10 AU / mL)。该患者阴道分泌物的RT-PCR测试结果为阴性。 

  222日,一名女婴在负压隔离室剖宫产。母亲戴着N95口罩,没有抱婴儿。婴儿的出生体重为3120 gApgar的评分在1分钟时为9,在5分钟时为10。新生儿没有症状,对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隔离。2小时龄时,新生儿的SARS-CoV-2 IgG水平为140.32 AU / mLIgM水平为45.83 AU / mL。细胞因子升高(IL-628.26 pg / mLIL-10153.60 pg / mL),以及白细胞计数为18.08××10^9 / L。胸部CT检查正常。按照方案,新生儿被转移到儿童医院。对新生儿年龄从2小时到16天的鼻咽拭子进行的5RT-PCR测试结果均为阴性。新生儿的IgM11.75 AU / mL)和IgG69.94 AU / mL)水平在37日仍然升高,并在318日出院。 

  总而言之,新生儿出生后2小时抗体水平升高,细胞因子测试结果异常。IgM抗体水平升高表明该新生儿在子宫感染了病毒, IgM抗体不会通过胎盘转移给胎儿。从母亲诊断出COVID-19到分娩,婴儿可能已经暴露了23显示炎症和肝损伤的实验室结果间接支持垂直传播的可能性。尽管不能排除分娩时的感染,但通常要等到感染后37天才会出现IgM抗体,并且在出生后2小时抽取的血液样本中可以明显看出新生儿的IgM升高。 

  该研究的局限性包括单例病例,没有进行羊水或胎盘的PCR检测。应当对母体和新生儿样本进行额外检查以确认该初步观察结果。 

  

   (来源:iNature 

  参考文献: 

  [1] Lan Dong, Jinhua Tian, Songming He, et al. Possible Vertical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From an Infected Mother to Her Newborn[J]. JAMA. Published online March 26, 2020. doi:10.1001/jama.2020.4621 

  [2] Hui Zeng, Chen Xu, Junli Fan, MD, et al. Antibodies in Infants Born to Mothers With COVID-19 Pneumonia[J]. JAMA. Published online March 26, 2020. doi:10.1001/jama.2020.4861 

  [3] David W. Kimberlin, Sergio Stagno. Can SARS-CoV-2 Infection Be Acquired In Utero?More Definitive Evidence Is Needed[J]. JAMA. Published online March 26, 2020. doi:10.1001/jama.2020.4868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qugeoJJQQHbjG38TDyR_A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