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Science:3/4劳动力复工,境外超61万人受感染,中国会迎来第二波疫情吗?

2020-04-01

  318日,我国国内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首次实现零增长。自那以后,国内本土接连多天新增病例数为零。不过,随着管控措施放缓以及多地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人们担忧COVID-19是否会随着大规模人口流动卷土重来。 

  与此同时,海外严峻的疫情形势预示着中国将面临着更大的境外输入病例风险。截至330日,境外输入病例数累计已达771例,随着海外疫情的加剧,这一数字还将上涨。 

  国内大规模人口流动以及境外输入病例的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中国是否能够维持住此前来之不易的战成果?330日,《Science》最新通讯文章对此进行了探讨。 

doi10.1126 / science.abb9384

  放松管制是否会让疫情死灰复燃? 

  有报告显示,截至324日,中国四分之三的劳动力重返工作岗位,大部分城市已经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此前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湖北也正在重启。随着人口的流动,可能会迎来新一波疫情。 

  对此,清华大学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主任丁胜表示,如何在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与维持现状之间取得平衡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就目前来说,尽管一些餐馆已被允许开业,但是营业时间大大缩短,并且只接待了数量有限的顾客;那些复课的学校,也仅限于没有病例的城市和社区,同时学校也必须检查学生的体温并注意症状;人们仍然保持着戴口罩的习惯,并在公共场所中保持距离。 

  为了防止病例的激增,中国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追踪并隔离了每一个新近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可能无症状的患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家吴尊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每个到北京和其他主要城市的发热诊所就诊的人现在都要接受病毒检测。因此,任何新的传播都将被迅速识别和控制 

  这些是在展开严格的封锁措施后,中国采取的逐渐恢复社会秩序的方法。香港大学流行病学家福田敬二认为,中国正在解决世界上每个国家和地区最终将面临的问题:如何规范和恢复社会活动,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疾病爆发带来的与疾病相关的危险。 

  所以,放松管控后,疫情加剧了吗325日,英国帝国理工大学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在第11COVID-19报告中提到,就目前来看,这些措施还没有在中国导致COVID-19频繁传播,说明在实现遏制之后,放松管控并不会造成疫情短期内复燃。 

  境外输入会造成新一波疫情吗?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326日,外交部宣布自328日起暂停允许外国人入境,这将有助于解决境外输入病例的问题。据悉,飞往中国的航班也受到了严重限制。所有抵达的中国公民在途中和到达时均经过严格的筛查,并隔离了两个星期。 

  杜克昆山大学的流行病学家Benjamin Anderson认为,中国的战略似乎迄今为止在防止疫情死灰复燃方面是有效的。不过,随着病毒在世界各地传播,反复的境外输入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疫情在中国本土传播。佛罗里达大学的疾病建模师Ira Longini说,一旦取消限制,疫情就会卷土重来我希望这是不正确的,但我无法想象为什么会不正确。 

  从封锁到逐步放松管控,迄今为止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遏制疫情进一步发展,从而争取时间,直到疫苗或药物问世为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透露,目前,中国已经开始了候选疫苗的I期研究,与此同时,世界各地正在进行数十项疫苗研究。 

  在科学家们所做的努力取得成果前,中国需要保持对疫情的警惕。丁胜说,尽管随时可能发生少数的突发事件,但鉴于我们所学的知识,大规模重新出现COVID-19的可能性很小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1日上午659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782365例,死亡人数累计达37582人。全球疫情仍在继续。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Dennis Normile. Can China return to normalcy while keeping the coronavirus in check?[J].Science. Mar. 29, 2020. 

  链接: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3/can-china-return-normalcy-while-keeping-coronavirus-check#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