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男性也需要接种HPV疫苗吗?

2020-04-01

  说到HPV疫苗,大部分人想到的是预防女性宫颈癌,以为HPV疫苗就等于宫颈癌疫苗,只有女性才需要接种,男性不需要接种。 

  那事实是否如此呢?先来看一项发表在《传染病杂志》的研究。该研究表明,只有男性和女性都接种HPV疫苗,且接种率达到75%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尽快消除具有致癌性的HPV16HPV18型病毒 

  图片来源:Pixabay 

  来自瑞典和芬兰的研究人员,在2007年开始了一项随机研究,邀请了250所学校的8万名学生参加,他们来自33个不同的城镇,出生于1992-1995年,年龄在1215岁之间。 

  11个城镇中,男孩和女孩都接种了HPV16/18疫苗;另外11个城镇,只有女孩接种了HPV16/18疫苗;剩下的11个城镇,男孩和女孩并没有接种HPV16/18疫苗,而是接种了乙型肝炎病毒疫苗,以作为对照。 

  在受试者19岁时,进行了HPV筛查,以评估不同接种策略,对HPV病毒的防护效力。此外,研究人员还利用数学模型,预测了不同接种策略,对疫苗消除HPV病毒的影响。 

  结果表明,相比于仅女孩接种HPV疫苗,男孩和女孩都接种HPV疫苗,对HPV病毒的防护效力更强,更有效地预防了HPV感染;此外,男孩接种HPV疫苗,也提升了HPV疫苗的覆盖率,对于未接种HPV疫苗的女孩而言,也起到了一定的预防HPV感染作用。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芬兰卫生与福利研究所SimopekkaV?nsk?研究员表示:如果仅女孩接种HPV疫苗,那么即使是基于学校的疫苗接种计划,也无法消除最具致癌性的HPV16HPV18型病毒。根据我们的数学模型预测,如果1995年出生的男孩和女孩,及时接种HPV疫苗,且接种率达到75%,预计他们20岁时,在该人群中会消除HPV18型病毒;在30岁时,预计会消除HPV16型病毒。 

 

  图片来源:Pixabay 

  HPV是一种常见病毒,约有100多种类型,几乎所有男性和女性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都会感染至少一种类型的HPV病毒HPV病毒一般通过性传播或其他皮肤接触传播,感染后通常会导致皮肤或粘膜长疣,某些类型的HPV感染,则会导致癌症。 

  生殖器疣:在女性中,生殖器疣主要出现在外阴,但也可能发生在肛门附近,宫颈或阴道中;在男性中,生殖器疣出现在阴茎和阴囊或肛门周围,如尖锐湿疣。 

  普通疣:通常出现在手上,表现为粗糙的凸起,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会疼痛、容易受伤或流血。 

  足底疣:足底疣很硬,呈颗粒状,通常出现在脚后跟或脚掌上,可能会引起脚部不适。 

  扁平疣:可以出现在身体任何地方,但是儿童通常会出现在脸上,男性常出现在胡须区,女人常出现在腿部。 

  癌症: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可能由HPV感染引起的癌症中,92%是由HPV疫苗中包含的HPV病毒类型所引起,最常见的是宫颈癌和口咽癌。以宫颈癌为例,大约70%-75%的宫颈癌和40%-60%的宫颈癌前病变是由HPV16HPV18病毒感染引起的。此外,HPV感染还可能导致外阴癌、阴道癌、阴茎癌和肛门癌等。 

  图片来源:Pixabay 

  HPV疫苗接种,不仅女性需要,男性也同样需要。目前,全球有些国家已批准男性接种HPV疫苗。根据HPV疫苗的不同,上海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免疫学组给出的建议为: 

  二价HPV疫苗 

  接种人群及适用年龄:女性,9岁~26岁。(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将二价疫苗接种对象年龄延长至45岁) 

  接种程序:推荐016 个月各接种1 剂次。 

  四价HPV疫苗 

  接种人群及适用年龄:女性,20岁~45岁;男性,20岁~45岁。 

  接种程序:推荐026 个月各接种1 剂次。 

  九价HPV疫苗 

  接种人群及适用年龄:女性,9岁~26岁;男性,9岁~26岁。 

  接种程序:推荐026 个月各接种1 剂次。 

  三种疫苗接种方法类同,均为肌内注射,首选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每次0.5 mL 

  男性与女性均接种HPV疫苗,对于预防女性宫颈癌和男、女生殖器癌以及生殖器疣,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符合接种建议的男性来说,接种HPV疫苗疫苗,不仅是为了自身的健康,也是为了所爱的人。 

  

   (来源:学术经纬) 

  参考文献: 

  [1] Simopekka V?nsk?, et al.,(2020). Vaccination with moderate coverage eradicates oncogenic human papillomaviruses if a gender-neutral strategy is applied.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DOI10.1093/infdis/jiaa099.https://doi.org/10.1093/infdis/jiaa103.上海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免疫学组.青少年接种人类乳头状病毒疫苗(上海)指南 

  [2] Silvia de Sanjose, et al.,(2020). Is it now the time to plan for global gender-neutral vaccination?.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DOI

  [3] HPV infections can be eliminated if both boys and girls are vaccinated. Retrieved Mar 27 ,2020,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3-hpv-infections-boys-girls-vaccinated.html

  [4] An Estimated 92% of Cancers Caused by HPV Could be Prevented by Vaccine. Retrieved Mar 27 ,2020, from https://www.cdc.gov/media/releases/2019/p0822-cancer-prevented-vaccine.html

  [5]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6gJBmSdjuDwqxCqesRTFg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