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Science连发两文:新型疫苗可助恒河猴预防COVID-19

2020-05-29

  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使得开发安全、有效和可部署的疫苗成为生物医学界的头等大事。目前,诸多候选疫苗已经开始临床测试,还有一些疫苗正在临床前开发中,但我们对动物模型中候选SARS-CoV-2疫苗的保护免疫相关性和保护功效的了解知之甚少。 

  近日,来自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了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开发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系列SARS-CoV-2 SpikeS)蛋白的DNA候选疫苗,接种恒河猴后产生了中和抗体效价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且在后续接种SARS-CoV-2后,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和鼻黏膜中位病毒载量显著减少。这表明该疫苗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具有针对SARS-CoV-2攻击的免疫原性和防护功效。 

  DOI: 10.1126/science.abc6284 

  研究人员根据SARS-CoV-2 S蛋白的结构及其功能域表达了蛋白的6个变体,制备了一系列DNA疫苗,这些疫苗表达的均为S蛋白不同形态。 

  SARS-CoV-2候选DNA疫苗的构建和表达 

  随后,研究人员将这一系列疫苗注射给25只成年恒河猴使其免疫,并将另外10只恒河猴作为对照组。结果发现,接种疫苗后恒河猴体内检测到了S蛋白特异性结合抗体和中和抗体(NAb),且检测到的NAb滴度与已康复的恒河猴和人中的相当。同时,接种过的恒河猴S蛋白和RBD抗体表现出多种效应子功能。 

  在接种疫苗3周后,研究人员对恒河猴进行SARS-CoV-2感染处理,并检测了其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和鼻拭子(NS)中的病毒RNA水平,发现与对照组中的高水平病毒RNA相比,疫苗接种组中病毒RNA水平显著降低,且其血浆中病毒RNA阴性,恒河猴仅表现出轻微的临床症状。 

  感染SARS-CoV-2病毒的恒河猴的病毒载量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评估了对照和测试组中BALNS的亚基因组mRNAsgmRNA)的水平,发现对照组的病毒载量在感染后4天达到峰值,而疫苗接种s抗体组中sgmRNA的水平明显降低。 

  研究者分析发现,接种后5周的Nab 滴度与BALNSsgmRNA峰值呈负相关,SRBD抗体接种后的特异性ADCD反应与BALsgmRNA峰值也呈负相关,这表明疫苗引起的血清Nab可能在预防SARS-CoV-2方面起主要作用,并受到某些先天免疫效应功能的支持。 

  同日,该研究团队在《Science》上也发表了另一项研究成果,发现感染SARS-CoV-2的恒河猴,在康复后可以产生免疫介导的保护作用,避免再次感染病毒。 

  该团队的这两项研究对新冠疫苗的开发进行了前沿性的探索和试验,为全球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疫苗开发和应用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和参考。但后续,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解决保护性免疫的持久性等重要问题。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Yu J, Tostanoski LH, Peter L, et al. DNA vaccine protection against SARS-CoV-2 in rhesus macaques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0 May 20]. Science. 2020;eabc6284. doi:10.1126/science.abc6284 

  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20/05/19/science.abc6284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