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4篇Cell等连发 | 高福与秦川等团队联手合作,首次开发灭活的新冠病毒疫苗,动物试验有效:对新冠病毒的感染有保护作用

2020-06-11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截至目前(64日),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60万例,死亡人数达38万。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但现在为止,没有疫苗或药物被批准用于治疗COVID-19 

  202066日,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及北京大学等多单位合作,高福,秦川,谭文杰,娄智勇,李长贵,武桂珍,徐苗及杨晓明共同通讯在Cell 在线发表题为Development of an inactivated vaccine candidate, BBIBP-CorV, with potent protection against SARS-CoV-2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告了灭活的SARS-CoV-2疫苗候选物(BBIBP-CorV)的中试规模,该疫苗在小鼠,大鼠,豚鼠,兔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食蟹猴和猕猴)中诱导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滴度 ,提供针对SARS-CoV-2的保护。 使用2μg/剂量的BBIBP-CorV进行的两次剂量免疫为猕猴提供了针对SARS-CoV-2气管内攻击的高效保护,而没有可检测到的抗体依赖性增强感染。 此外,BBIBP-CorV对疫苗生产显示出高效率和良好的遗传稳定性。 这些结果支持在临床试验中进一步评估BBIBP-CorV 

  2020517日,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及协和医学院联手合作,谢晓亮,秦成峰,秦川及金荣华共同通讯在Cell 在线发表题为“Potent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against SARS-CoV-2 identified by high-throughput single-cell sequencing of convalescent patients B cel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告了通过高通量单细胞RNA和来自60名康复期患者的抗原富集B细胞的VDJ测序对SARS-CoV-2中和抗体的快速鉴定。8558种抗原结合IgG1 +克隆型中,鉴定出14种有效的中和抗体,其中最有效的一种是BD-368-2,对假型和真实SARS-CoV-2IC50分别为1.2 ng / mL15 ng / mL BD-368-2SARS-CoV-2感染的hACE2转基因小鼠中也显示出强大的治疗和预防功效。此外,中和抗体与刺突-胞外域三聚体的3.8? 冷冻电镜结构显示该抗体的表位与ACE2结合位点重叠。此外,该研究证明可以根据预测的CDR3H结构与SARS-CoV中和抗体的相似性直接选择SARS-CoV-2中和抗体。总之,该研究表明可以通过高通量单B细胞测序有效地发现人中和抗体,以应对大流行性传染病。 

  202057日,北京协和医学院秦川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武桂珍共同通讯在Nature 在线发表题为“The pathogenicity of SARS-CoV-2 in hACE2 transgenic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使用感染SARS-CoV-2hACE2转基因小鼠研究病毒的致病性。在感染SARS-CoV-2hACE2小鼠中观察到了体重减轻和病毒在肺中复制。典型的组织病理学是间质性肺炎,肺泡间质中大量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肺泡腔内巨噬细胞聚集。在支气管上皮细胞,肺泡巨噬细胞和肺泡上皮细胞中观察到病毒抗原。在具有SARS-CoV-2感染的野生型小鼠(没有转hACE2的小鼠)中未发现该现象。该研究阐明了hACE2小鼠中SARS-CoV-2的致病性,并满足了Koch的假设,该小鼠模型可促进针对SARS-CoV-2的疗法和疫苗的开发。 

  202056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秦川团队领衔,联合北京科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在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Rapid development of an inactivated vaccine candidate for SARS-CoV-2“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开发了纯化的灭活SARS-CoV-2病毒候选疫苗(PiCoVacc),该疫苗可在小鼠,大鼠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诱导SARS-CoV-2特异性中和抗体。这些抗体有效地中和了10个代表性SARS-CoV-2病毒株,表明可能对全球流行的SARS-CoV-2病毒株具有更广泛的中和能力。两种不同剂量(每剂3μg6μg)的免疫分别为猕猴提供了针对SARS-CoV-2攻击的部分或完全保护,而没有任何抗体依赖性的感染增强作用。通过监测猕猴的临床体征,血液学和生化指标以及组织形态学分析,对PiCoVacc进行系统评价表明它是安全的。这些数据支持针对人类的SARS-CoV-2疫苗的快速临床开发。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从动物传播的,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到20201月,怀疑最初受感染的患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感染了该病毒。自20201月以来,该病毒已迅速传播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其他国家。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截至目前(517日),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70万例,死亡人数达31万。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但现在为止,没有疫苗或药物被批准用于治疗COVID-19 

  文章模式图(图源自Cell  

  但是,已经启动了多项临床试验来评估灭活的恢复血浆在治疗COVID-19中的功效和安全性。 恢复期患者的血浆中含有由适应性免疫反应产生的中和抗体,当用作治疗手段时,轻症和重症COVID-19患者的临床状况已有明显改善。但是,由于不能大规模生产血浆,因此治疗用途受到限制。 

  该研究报告了灭活的SARS-CoV-2疫苗候选物(BBIBP-CorV)的中试规模,该疫苗在小鼠,大鼠,豚鼠,兔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食蟹猴和猕猴)中诱导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滴度 ,提供针对SARS-CoV-2的保护。  

  使用2μg/剂量的BBIBP-CorV进行的两次剂量免疫为猕猴提供了针对SARS-CoV-2气管内攻击的高效保护,而没有可检测到的抗体依赖性增强感染。此外,BBIBP-CorV对疫苗生产显示出高效率和良好的遗传稳定性。这些结果支持在临床试验中进一步评估BBIBP-CorV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Hui Wang, Yuntao Zhang, Baoying Huang, et al. Development of an inactivated vaccine candidate, BBIBP-CorV, with potent protection against SARS-CoV-2[J].Cell. June 06, 2020. 

  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0)30695-4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