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DPPOS最新数据:二甲双胍22年持续降低糖尿病风险,展现预防癌症和中风趋势 | ADA年会

2020-06-22

  当地时间616日,美国糖尿病协会第80次科学会议(2020 ADA 年会)公布了糖尿病预防计划结果研究(DPPOS)的最新数据。 

  这是迄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糖尿病预防研究之一,此次公布的数据展示了生活方式干预和二甲双胍长达22年的糖尿病预防作用,且拓展更新了包括微血管并发症、心血管事件、癌症发病率和年龄因素影响等多方面的结果。 

  截图来源:DPPOS官网 

  在看最新结果之前,我们先一道简要回顾下这项研究的历程。糖尿病预防计划(DPP)由美国国立糖尿病、消化、肾脏疾病研究所(NIDDK)领衔赞助,于1996-2001年间在美国25个中心开展,在高危人群中(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升高、体重超重)研究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旨在减轻体重)和二甲双胍对糖尿病的预防或延缓发病作用。 

  3234名受试者随机分组接受安慰剂(1082人),或每日两次850 mg的二甲双胍(1073人),或生活方式干预(1079人)。平均3年的干预结果显示,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和二甲双胍预防用药分别将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了58%31% 

  为了观察短期内的预防作用能否转化为长期获益,比如进一步延缓病程、改善糖尿病并发症风险,DPPOS2002年起开展,继续随访了DPP项目中88%的受试者,包括当时已经或尚未患上2型糖尿病的受试者。所有受试者都获得了一套低强度的生活方式干预指导课程,原二甲双胍组受试者继续预防用药,直至被诊断为糖尿病并进一步治疗,原安慰剂组则不再给药。 

  截至目前,经过平均22年的长期随访,DPP原始研究中的受试者还有75%仍在接受评估。除了糖尿病发病风险,研究在现阶还关注二甲双胍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结局的长期影响 

  图片来源:123RF 

  此次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 与原安慰剂组相比,生活方式干预和二甲双胍治疗的预防效果仍然持续保持,在平均22年后,两组受试者的糖尿病发病风险分别降低25%18%
  • 值得注意的是,未患上糖尿病的受试者,还得到了更多的健康益处,患眼部或肾脏早期病变的风险分别降低57%37%,患心梗和中风等主要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39%
  • 尽管总体来看,两种干预措施都有糖尿病预防益处,但单种干预措施在预防心脏病、肾脏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的获益都还不够显著。不过,45岁前就加入研究的人群中,二甲双胍表现出了减少中风和心血管事件的作用趋势。
  • 与安慰剂组相比,二甲双胍组患者患癌风险降低12%,尽管尚不显著。
  • 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组,在衰老虚弱方面的情况相对更好。
  • 在所有干预措施中观察到的唯一长期不良影响是,二甲双胍对肾病风险稍有影响,但主要出现在年纪最大的受试者中。

  哈佛医学院教授、麻省总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和糖尿病中心主任David M. Nathan博士表示,目前的结果表明,预防2型糖尿病是可能的,并且预防发病具有重要的临床益处。最新的长期获益数据表明,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和二甲双胍预防用药是有力且重要的预防措施。 

  图片来源:Pixabay 

  此前,DPPOS研究15年随访的细分人群数据还显示,在基线血糖水平较高的人群,以及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女性中,二甲双胍的预防获益更明显。 

  根据NIDDK公开信息,关于二甲双胍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预防作用研究,计划持续至2026年。此外,由于受试者已经平均72岁,DPPOS研究人员近年来也在更多研究糖尿病及其预防对衰老的影响,包括认知、身体机能障碍和虚弱等多个方面。Nathan博士表示,故事还没有讲完,我们还可以从这个人群中学到更多。 

  作为全世界最常用的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之一,其预防用途也在部分指南中开始获得推荐。期待这项预防研究更多数据的积累,为我们带来更多糖尿病预防和二甲双胍老药新用的洞见。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New Data from 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 Outcomes Study Shows Persistent Reduction of Type 2 Diabetes Development Over 22-Year Average Follow-Up. Retrieved June 17, 2020, from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new-data-from-diabetes-prevention-program-outcomes-study-shows-persistent-reduction-of-type-2-diabetes-development-over-22-year-average-follow-up-301074937.html 

  [2] Latest DPPOS results on CVD, cancer incidence to be reported. Retrieved June 17, 2020, from https://www.adameetingnews.org/live-updates/session-coverage/latest-dppos-results-on-cvd-cancer-incidence-to-be-reported-at-the-scientific-sessions/ 

  [3] 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 (DPP) . Retrieved June 17, 2020, from https://www.niddk.nih.gov/about-niddk/research-areas/diabetes/diabetes-prevention-program-dpp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8Ui2HoXNj32AUEzQRcmMw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