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重庆医科大学团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抗体或只能扛两到三个月

2020-06-29

  北京时间619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Medicine(自然医学)》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陈娟、邱景富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表明,感染新冠病毒的无症状个体,抗体可能只能持续两到三个月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重庆万州区37875岁(中位年龄41岁)核酸检测阳性且无相关临床症状的个体。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测系统显示,在2020410日之前,万州区共发现178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为20.8%(37/178)  

  两名女性患者(45岁和50岁)的CT扫描。图片来源:自然医学 

  研究人员将上述无症状患者与37名有症状患者进行了比较后发现,无症状患者的免疫应答较弱,体内抗体水平较低 

  在无症状组中,病毒脱落的中位持续时间为19 天;有症状患者为14天。无症状组的病毒脱落持续时间明显长于有症状组。但研究人员表示,可测量的病毒脱落并不等同于病毒的感染性,需要进一步评估。 

  图片来源:自然医学 

  为了研究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急性抗体反应,研究人员在无症状和有症状组的血清样本中测量了病毒特异性IgGIgM。在无症状组中,暴露后约34周后81.1%(30/37)的IgG呈阳性,而有症状组这一比例为83.8%(31/37。此外,无症状组的IgM阳性率为62.2%(23/37),而有症状组的IgM阳性率为78.4%(29/37)。而且,在急性期,有症状组的IgG水平显着高于无症状组的IgG水平 

  图片来源:自然医学 

  研究人员还追踪了37名无症状患者和有症状患者进入早期恢复期(出院后8周)的情况。无症状组中81.1%30/37)显示中和抗体水平下降,而在有症状组中,62.2%23/37)中和抗体水平下降。 

  为了进一步阐明与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免疫反应,研究人员比较了无症状组和有症状组之间的血清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水平。与无症状组相比,有症状组中观察到18种促炎和抗炎细胞因子的浓度升高。 

  总之,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观察到从新冠病毒感染中康复的个体中,有很大比例的IgG和中和抗体水平在感染后23个月内开始下降。在另一项针对8名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的中和抗体滴度动态分析显示,4名患者在发病后约7周显示中和抗体减少。一种数学模型还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免疫力的持续时间较短 

  尽管这些研究规模很小,但研究人员指出,上述这些发现可能会促使一些国家领导人重新考虑发放所谓的免疫护照。此前,一些国家已经在考虑向有抗新冠肺炎抗体的人发放免疫护照或无风险证书,使他们能在免受再次感染的前提下旅行或返回工作岗位。 

  科学家们表示,他们仍在研究新冠病毒的关键方面,包括一旦人体接触该病毒,免疫系统将如何做出反应。研究人员说,答案可能对疫苗的开发具有重大影响,包括它能以多快的速度向公众推广。科学家们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针对新冠病毒产生的抗体是否能防止再次感染。此外,研究人员仍然不确定如果抗体确实提供保护,免疫力能维持多久。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原文出处:Long, Q., Tang, X., Shi, Q. et al. Clinical and immunological assessment of a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s[J]. Nat Med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0-0965-6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0965-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