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子刊16年数据:艾滋病患者寿命越来越接近普通人,但多种合并慢病仍是挑战

2020-06-29

  在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的诊断近乎是一纸死刑判决。而如今,成功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已经大大改善了艾滋病毒(HIV)感染者的生存率。 

  《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JAMA Network Open近日发表一篇重要文章,通过横跨16年的数据展现了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对HIV感染者的深远影响:他们的预期寿命和普通人群越来越接近。同时,数据也反映出了更进一步的忧虑:HIV感染者活着,也还面临着更多合并症的挑战。 

  截图来源:JAMA Network Open 

  1996年,何大一教授所提出的鸡尾酒疗法成为划时代的治疗策略,通过一次向患者提供3-4种不同的药物,就有望超越HIV病毒的变异速度,解决病毒快速耐药的问题。此后更多、更好、更安全的新一代的抗HIV药物问世,为患者提供了更多治疗选择。如果尽早进行测试得到诊断,并使用药物进行有效治疗,能够将体内病毒水平控制在无法检测的水平。 

  为了更客观评估诊疗进步为患者带来的健康改善,来自哈佛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和美国权威医疗机构Kaiser Permanente合作,回顾了美国多地共约3.9万名HIV阳性和38.8万名非感染者作为匹配对照(均≥21岁)的健康医疗数据,其中近90%为男性。 

  2000-2003年期间,一名21HIV感染者的预期寿命为37.6岁,而同龄非感染者的预期寿命为59.7岁,差距超过22年。 

  2014-2016年期间,预期寿命差距显然缩小了,不过仍然相差了9年。一名21HIV感染者和非感染者的预期寿命分别为56.0岁和65.1岁。 

  研究团队观察到,总寿命的差距变化在2011-2016年间已经逐渐不太明显。即使在CD4细胞计数较高≥500/μL,即免疫系统损伤更小)的情况下就开始抗逆转录病毒治疗21岁感染HIV的年轻人预期寿命为57.4岁,未感染同龄人的预期寿命为64.2岁,仍然有6.8年的差距。 

  2000-2016年期间,感染和未感染HIV的个体,在21岁时的总体预期寿命(深蓝色)和无病预期寿命(橙色)(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接下来,研究团队还分析了6大类常见慢病的患病率,包括糖尿病、癌症、肝病,肾病,肺病或心脏病。 

  2000-2003年期间,一名21HIV感染者和非感染者没有上述慢病的无病生存年限分别约还有11.3年和26.6年(即32.3岁和47.6岁前都不患病),2014-2016年期间,这组数字变为了14.5 年和30.9年。可以说,16年来,无病生存期的差距基本没有改善,HIV感染者患上慢病的年纪比同龄人提前了15-16 对于CD4细胞计数较高(≥500/μL)的情况下就开始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感染者来说,无病生存期的差距也足足有9.5年(21岁时的无病生存期分别为19.5年和29年)。 

  

  进一步细分不同慢病的数据,可以看到,随着时间推移,HIV感染者更晚才患慢病,但无病生存期的差距始终存在,其中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无病生存期差距有显著缩小,而慢性肝病的无病生存期则仍然多达24.5 年。 

 

  2000-2016年期间,感染和未感染HIV的个体不同慢病的无病预期寿命(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从性别特点来看,女性感染者和普通人的整体预期寿命差距较男性人群更大(12.1 vs 9年),但无病生存期差距更小(12.7 vs 15.6年)。 

  研究通讯作者,哈佛医学院教授Julia Marcus博士分析认为,现有的鸡尾酒疗法可以同时减少炎症和免疫系统不必要的激活,因而早期规范治疗可以帮助患者延长寿命、同时改善整体健康状况。这是值得肯定的、乐观的一面。然而,尽管病毒水平控制在极低水平,但长期的病毒感染仍然损伤了免疫系统,进而增加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另外,HIV感染者还更有可能进行危险行为,如吸烟、非法吸毒等。 

   这些发现表明,早期开始治疗的HIV感染者的寿命,正在越来越接近非感染者的寿命,但我们需要更注重防控HIV感染者的合并疾病。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同期刊发的评论文章赞同研究团队的观点,并指出合并症的存在可能也导致了整体寿命仍然有差距的现象。我们还需要更好地了解与艾滋病合并症相关的危险因素和病理生理特点,为艾滋病患者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筛查和预防策略,对合并疾病进行多学科共同诊治。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Marcus JL, Leyden WA, Alexeeff SE, et al., (2020). Comparison of Overall and Comorbidity-Free Life Expectancy Between Insured Adults With and Without HIV Infection, 2000-2016. JAMA Netw Open,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0.7954 

  [2] Collins LF, Armstrong WS. (2020). What It Means to Age With HIV Infection: Years Gained Are Not Comorbidity Free. JAMA Netw Open,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0.8023 

  [3] Despite medical advances, people with HIV still live shorter, sicker lives. Retrieved June 19, 2020,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6-medical-advances-people-hiv-shorter.html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lH-O4bkm3268m7k6DEFtw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