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子刊:78%新冠康复者存在心肌损伤,轻症患者同样面临风险

2020-08-05

  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不止引起呼吸道问题,还可以攻击、影响人体的多处器官,心脏也是其中之一。那么,急性感染期过后,是否还有长期影响?《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提示,患者在康复相当长一段时间后,还普遍患有心肌损伤。 

  截图来源:JAMA 

  研究来自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 Frankfurt)团队,分析了100名近期从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中康复的患者是否存在心肌损伤情况,其中67名病情较轻在家康复,33名曾住院治疗。所有患者此前都没有心力衰竭或心肌疾病病史。对所有患者进行心脏血液标志物和心血管磁共振影像学检查,检查与确诊COVID-19的平均间隔为71天。 

  结果发现,71名康复者体内都可检测到高敏肌钙蛋白ThsTnT,心肌损伤标志物),有5位患者的肌钙蛋白T明显升高。 

  在影像学检查中,78%的康复者出现了心肌损伤的迹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分别有73名和60名患者出现心肌天然T1T2升高,天然T1T2是识别COVID-19相关心肌病理状态的有效指标,这意味着60%的患者存在持续性的心肌炎。 

  与另外50名健康受试者和57名风险因素匹配受试者对比也显示,COVID-19康复者的左心室射血分数较低,左心室容积和质量增加,并且心肌天然T1T2升高。 

  研究团队指出,COVID-19患者康复后的几周内,心肌中仍然有大量持续性炎症,包括既往心血管疾病较少而且主要在家康复的患者,严重程度和住院患者相似。这一发现很重要,因为可能预示着几年后患者将面临心脏衰竭的风险,而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减轻甚至停止这种炎症损伤。 

  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Biykem Bozkurt博士点评建议,对于COVID-19患者应筛查心肌损伤情况,比如检查肌钙蛋白,可能不仅在入院时,出院时也需要检查,甚至是对于那些在家康复没有住院的人来说也是如此。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Puntmann VO, Carerj ML, Wieters I, et al. (2020). Outcomes of Cardiovascul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Patients Recently Recovered From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JAMA Cardiol, DOI: 10.1001/jamacardio.2020.3557 

  [2] Myocardial injury seen in many early in recovery from COVID-19. Retrieved July 30, 2020,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7-myocardial-injury-early-recovery-covid-.html 

  [3] Myocardial injury seen in many early in recovery from COVID-19. Retrieved July 30, 2020, from https://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934819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KZthgLwusXlvp2Q1dvHNg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