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柳叶刀》子刊:影响女性和后代长期心血管代谢健康,这种孕期常见病别小看了

2020-09-14

  妊娠期糖尿病是孕期常见的并发症,而且近年来发病有升高趋势。妊娠期糖尿病与孕期并发症的增加有关,也对母婴双方的长期代谢风险有着深远影响。然而,由于血糖耐受异常的现象通常会在产后恢复正常,目前大多指南对临床管理的建议主要针对孕期和分娩期间的短期风险。 

  在《柳叶刀-糖尿病及内分泌学》最新一期刊发的观点文章中,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RCOG)妊娠期糖尿病工作组全面总结了妊娠期糖尿病对女性及其后代的长期风险证据,并就目前临床实践和研究提出改善建议,呼吁将对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和管理作为改善母婴健康的重要契机。在期刊官网,这篇文章也获得了编辑推荐。 

  截图来源: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妊娠期糖尿病对女性的长期影响 

  对于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女性,首先未来得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飙升。研究显示,这些女性一生中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可能比其他女性高出20。而且,近50%女性在得过妊娠期糖尿病的10年内就会出现血糖代谢受损,而在孕期血糖正常的女性中,这个比例仅为20% 

  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系列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女性往往更容易发生肥胖(BMI≥30)、高血压和血脂异常。大型观察队列研究发现,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女性,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也较高,而且这种风险与2型糖尿病是相互独立的;即便未达到妊娠期糖尿病诊断阈值,但妊娠期血糖偏高的女性,心血管风险也仍然更高。 

  这些证据凸显了,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糖症的管理不仅在于糖尿病,也应视为心血管疾病的前期表现。因此,研究团队提出,妊娠期血糖异常女性在产后有必要定期接受血糖、血脂甚至心血管风险监测。 

  此外,妊娠期糖尿病的长期风险还包括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慢性炎症、慢性肾病等。 

  ▲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糖症的管理不仅在于糖尿病,也应视为心血管疾病的前期表现(图片来源:Pixabay 

  妊娠期糖尿病对后代的长期影响 

  孕妇的身体状况自然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孕产妇肥胖、孕期体重增加过多和妊娠期糖尿病都会导致胎儿生长过快和脂肪蓄积,进而导致婴儿出生体重超标。 

  从长期来看,暴露于母体高血糖,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肥胖、血糖调节异常之间也存在关联。而在女孩中,这又会进一步增加未来得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从而在后代中带来心脏代谢紊乱的恶性循环。研究提示,相关机制可能是妊娠期糖尿病通过表观遗传改变了基因表达,进而改变或干扰了胎儿发育中控制食欲和能量平衡的相关通路。 

  此外,妊娠期糖尿病与后代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自闭症也有关联。 

  从优化后代健康的角度来说,也需要对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女性进行干预,更好地管理高血糖症。 

  ▲妊娠期糖尿病也会增加后代肥胖、血糖异常等代谢健康风险(图片来源:Pixabay 

  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 

  荟萃分析显示,生活方式干预措施可以减少高血糖症、孕期体重增加、剖腹产,并可能减少妊娠期糖尿病。文章指出,在一些研究中,干预未能减少妊娠期糖尿病,可能是由于女性对方案的依从性不高,或者干预开始得太晚,或者没有找到最高危的一部分女性,或者一刀切的方法不适合所有人。因此,如果能正确识别高风险人群,针对性的生活方式干预可能有效减少妊娠期糖尿病。 

  但在人群筛查上,最好是通过个性化、综合的风险评分来评估风险。专家组指出,单一的血糖阈值并不足以反映母婴的不良结局,建议考虑多个相关因素,包括BMI≥30、婴儿体重≥4.5kg,曾有妊娠期糖尿病史,有一级亲属患有糖尿病,属于糖尿病患病率高的族裔,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年龄在30岁以上。未来还建议开发更个性化的风险评估工具,因为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也因人而异,研究显示,在出现孕期高血糖症的女性中,非孕期也会有胰岛素分泌缺陷(~30%)或胰岛素敏感性异常(~50%)的不同情况。 

  同时,筛查时机也很重要。越来越多证据表明,妊娠期糖尿病的检测应在孕早期进行。数据显示,在超重或肥胖女性孕20周时,或者在孕28周时通过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诊断出妊娠期糖尿病时,已经存在胎儿过度生长的情况了。 

  专家组建议,在首次产前检查时,就应常规检测是否此前已有2型糖尿病,以避免患有严重高血糖症的女性直到孕24-28周才得到诊断。同时,建议在孕24周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尤其是在肥胖女性中。 

  图片来源:Pexels 

  临床实践和未来研究的重点 

  专家组也列出了临床实践的优先事项。 

  1. 在妊娠早期测量糖化血红蛋白(HbA1c)或空腹血糖,以识别未诊断的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并尽早干预,改善短期和长期结局。 

  2. 在医疗数据系统中,应强制报告妊娠期糖尿病,并可关联追踪未来女性及其子女的心脏代谢等健康数据。 

  3. 对于曾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应提供产后管理通道,将其列为糖尿病预防计划的重点目标。 

  4.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女性的孩子提供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措施建议,以防止儿童肥胖 

  研究方面,则应优化对女性和后代的风险评分,开发个性化的诊疗策略;探讨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和干预对后代心脏代谢结局的影响;开发新型诊断方法(目前使用的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操作难度高,重现性较差);促进对妊娠期糖尿病的更普遍管理等等。 

  小结 

  文章最后,专家组强调,识别女性和后代的肥胖、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长期风险,妊娠期糖尿病是一个独特的机会窗口,应当更早、更个性化的预测和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和母婴双方的长期心脏代谢风险。 

  

   (来源:医学新视点) 

  原文出处:Saravanan P; Diabetes in Pregnancy Working Group; Maternal Medicine Clinical Study Group; 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 UK. Gestational diabetes: opportunities for improving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2020;8(9):793-800. doi:10.1016/S2213-8587(20)30161-3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82260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