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5篇顶级医学期刊BMJ | 长达30年队列研究,胡丙长等团队发现长期大量食用爆米花,易患2型糖尿病

2020-10-10

  全谷物由于其高含量的纤维,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学物质而被广泛认为是健康食品。人体试验表明,富含全谷物的饮食可以减少脂肪,增加静息代谢率,促进能量平衡,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脂状况和减少全身性炎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食用全谷物与罹患几种主要的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某些类型的癌症等)的风险之间呈负相关。但是,对于全谷物食品和个别全谷物食品的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不是很清楚。 

  202078日,哈佛大学孙齐及胡丙长等人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 在线发表题为Intake of whole grain foods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前瞻性队列研究【3个队列:护士健康研究(1984-2014);《护士健康研究II》(1991-2017)和《卫生专业人员跟进研究》(1986-2016)】。基线时未患有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158259名女性和36525名男性。主要结局指标是参与者通过随访问卷确定并通过有效补充问卷确认的2型糖尿病事件。 

  该研究发现,较高的全谷物总摄入量和几种通常食用的全谷物食品,包括全谷物早餐谷物,燕麦片,黑面包,糙米,添加的麸皮和小麦胚芽,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较低相关;但是对于食用爆米花,发现呈J型关联,其中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直到一天食用一次以上显著增加。这些发现为当前建议增加全谷物消费作为预防2型糖尿病的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 

  另外,202018日,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 在线发表题为Healthy lifestyle and life expectancy free of cance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type 2 diabete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跨度达到34年,有11万参与者,发现采用低风险的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保持适当体重、不吸烟和适量饮酒),无论男女,可提高预期寿命达10年,而不会出现重大的慢性疾病。总的来说,在中年时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延长人们的预期寿命,而不会出现重大的慢性疾病。 

  20191127日,哈佛大学胡丙长等人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 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s of dairy intake with risk of mortality in women and men: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每天食用两份乳制品与最低的总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相关,但摄入量较高则与死亡率(尤其是癌症死亡率)略高有关。 替代分析表明,用坚果或豆类和全谷物代替乳制品可以降低死亡风险,但用红色和加工肉替代全部乳制品则可以增加死亡风险 

  2019612日,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团队(第一作者为郑琰,复旦大学为第一单位)在顶级医学期刊BMJ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changes in red meat consumption with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US women and men: two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共有53553名女性和27916名男性参与,该研究发现红肉消费量增加,特别是加工肉类,与总体死亡率增加有关。鉴于我国居民的饮食结构在不断西化、人均红肉摄入量持续增加的现状,该研究结果为优化我国国人的饮食结构、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2019510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丁钢强及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共同通讯在在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IF=19)上在线发表了The dietary transition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cardiometabolic mortality among Chinese adults, 1982–2012: a cross-sectio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高钠摄入量(17·3%)、低水果摄入量(11·5%)和低海洋omega-3脂肪酸(9·7%)201012年度估计的心脏代谢死亡人数最多。 

  20161124日,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在线发表题为"Combined associations of body weight and lifestyle factors with all cause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in men and wome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随访长达32年,参与者有74582名女性和39284名男性。发现即使是肥胖的人,如果平时生活拥有均衡饮食,不吸烟,多运动的任何一个特点,就可以极大降低过早死亡率,尤其是癌症及心血管引起的死亡。 

  全谷物由于其高含量的纤维,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学物质而被广泛认为是健康食品。人体试验表明,富含全谷物的饮食可以减少脂肪,增加静息代谢率,促进能量平衡,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脂状况和减少全身性炎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食用全谷物与罹患几种主要的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某些类型的癌症等)的风险之间呈负相关。 

  迄今为止,大多数观察性研究都以摄入全谷物为特征,是所有含谷物食品中全谷物成分的总和,其中可能包含各种数量的全谷物和精制谷物。尽管麸皮和胚芽的比例相似(分别约为13%和2%),食品通常包含各种量的膳食纤维,抗氧化剂,镁和植物化学物质,可能导致不同类型的全谷物食品对心脏代谢健康的不同影响。几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某些全谷物食品(例如全谷物早餐谷物和糙米)之间的2型糖尿病风险相关性良好,尽管尚未建立与其他全谷物食品的关联。 

  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全谷物食品和个别全谷物食品的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是前瞻性队列研究【3个队列:护士健康研究(1984-2014);《护士健康研究II》(1991-2017)和《卫生专业人员跟进研究》(1986-2016)】。基线时未患有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158259名女性和36525名男性。主要结局指标是参与者通过随访问卷确定并通过有效补充问卷确认的2型糖尿病事件。 

  该研究确定了186292型糖尿病参与者。对于这三个队列,每天的全谷物总消费分为五等份。在调整了生活方式和糖尿病的饮食风险因素后,总谷物消费量最高类别的参与者与最低类别的参与者相比,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降低了29%。 

  对于单独的全谷类食品,全谷物冷早餐的每日摄入一餐或多于一份的参与者的2型糖尿病的合并危险比(95%置信区间)与每月少于一餐的参与者的汇总风险比为0.81,黑面包为0.79,爆米花为1.08。对于平均摄入水平较低的其他单个全谷物,比较每周食用两份或以上和每月食用少于一份的谷物,燕麦的综合危险比为0.79,糙米为0.88,添加的米糠为0.85,小麦胚芽为0.88 

  回归显示,全谷物摄入总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存在非线性剂量反应关系。对于食用爆米花,发现呈J型关联,其中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直到一天食用一次以上才显著增加。瘦的个人比超重或肥胖者的全谷物总摄入量较高与较低的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联更强。 

  总之,较高的全谷物总摄入量和几种通常食用的全谷物食品,包括全谷物早餐谷物,燕麦片,黑面包,糙米,添加的麸皮和小麦胚芽,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较低相关。这些发现为当前建议增加全谷物消费作为预防2型糖尿病的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Hu Y, Ding M, Sampson L, Willett WC, Manson JE, Wang M, Rosner B, Hu FB, Sun Q. Intake of whole grain foods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MJ. 2020 Jul 8;370:m2206. doi: 10.1136/bmj.m2206. PMID: 32641435; PMCID: PMC7341349. 

  链接:https://www.bmj.com/content/370/bmj.m220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