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有隐匿性高血压?中药或许管用!Circulation发表王继光等随机对照研究

2020-10-13

  有些人在诊室检查血压正常,但动态血压监测或者回家后自己测血压又升高,这种现象称为隐匿性高血压。  

  已有多项研究表明,这种隐匿性高血压实际上也有危害,显著增加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尽管目前的高血压指南均建议隐匿性高血压患者进行生活方式调节和接受降压药物治疗,但这些建议基本来自于专家意见和观察性证据,并没有随机对照研究来探索隐匿性高血压的治疗策略。  

  106日,上海瑞金医院王继光、李燕等联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研究人员在Circulation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首次显示,天麻钩藤颗粒这种中成药对隐匿性高血压有效,而且比较安全。  

  研究共纳入251名隐匿性高血压患者,隐匿性高血压定义为诊室血压<140/90 mmHg,但动态血压监测日间收缩压135~150 mmHg和(或)舒张压85~95 mmHg 

  研究以1:1的比例随机分入天麻钩藤颗粒组(126例)和安慰剂组(125例),天麻钩藤颗粒和安慰剂的剂量均为5~10 g,每天两次,共治疗4周。  

  基线时,患者平均诊室血压和日间血压分别为129/82 mmHg135/89 mmHg  

  治疗4周后,意向治疗分析显示,天麻钩藤颗粒组和安慰剂组的平均日间血压分别降低5.44/3.39 mmHg2.91/1.60 mmHg;两组的日间血压降幅相差2.52/1.79 mmHg24小时平均血压降幅相差2.33/1.49 mmHg,均有明显的差别,但夜间血压和诊室血压降幅相似,两组诊室血压降幅均不到1 mmHg  

  天麻钩藤颗粒组44.4%的患者日间血压降幅≥10/5 mmHg,而安慰剂组仅29.6%  

  针对229名患者进行的符合方案分析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  

  研究者发现,天麻钩藤颗粒相对安全,患者治疗过程中未出现不良反应,仅安慰剂组1例患者白天发困。用药过程中,患者的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尿常规、心电图均未出现异常变化。  

  作者指出,该研究之所以选择天麻钩藤颗粒来治疗隐匿性高血压,有两个原因: 首先,这是一种治疗高血压相关头痛和眩晕的经典中成药,既往发现其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其次,在诊室血压正常的情况下,临床医生和患者对常用降压药物的安全性有一定的担忧。  

  他们表示,未来需要扩大样本量进一步探索天麻钩藤颗粒是否可改善靶器官损害和心血管预后,同时可以探索这种中成药对持续性高血压或单纯诊室高血压(白大衣高血压)的有效性。  

  该研究纳入的251名隐匿性高血压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0.4岁,53.4%为男士,平均体重指数为24.5 kg/m2,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的合并率分别为2.8%1.6%30.7%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Zhang DY, Cheng YB, Guo QH, Shan XL, Wei FF, Lu F, Sheng CS, Huang QF, Yang CH, Li Y, Wang JG. Treatment of Masked Hypertension with a Chinese Herbal Formula: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Circulation. 2020 Oct 6.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20.04668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019798.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019798/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