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 Infect Dis:中国广州COVID-19家庭二代发病率及相关决定因素的回顾性队列研究

2020-11-16

  截至202068日,全球报告的COVID-19病例数已达到700多万,死亡人数超过40万。致病病原体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家庭传播性尚未清楚。202010月的《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刊载了一项研究,旨在使用统计传播模型估计中国广州家庭和非家庭密切接触者中新冠肺炎的二代发病率。 

  在这项回顾性队列研究中,研究者们采用了来自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全面接触者追踪数据集来估计家庭和非家庭接触者中COVID-19的二代发病率(定义为感染者将疾病传播给易感个体的概率),采用统计传输模型。研究者们在分析中考虑了家庭接触的两种替代定义:家庭成员或近亲属的个人,如父母和公婆,不考虑居住地址,以及居住在同一地址的个人,不考虑关系。研究者们评估了COVID-19病例在潜伏期传播性和感染性的人口统计学决定因素。 

  202017日至2020218日期间,研究者们追踪了195个无亲缘关系的密切接触者组(215个原发病例,134个二代或三代病例,1964例未感染的密切接触者)。通过确定这些群体的家庭,假设平均潜伏期为5天,最长感染期为13天,且无病例隔离,当根据近亲定义家庭接触者时,家庭接触者的估计二代发病率为12.4%95%CI 9.8-15.4);当根据居住地址定义家庭接触者时,家庭接触者的估计二代发病率为17.1%13.3-21.8)。与最大年龄组(≥60岁)相比,最年轻年龄组(< 20岁;比值比[OR]0.23[95%CI 0.11–0.46])和20-59岁成人组(OR0.64[95%CI 0.43–0.97])的家庭感染风险较低。该结果表明,潜伏期的感染性高于症状期,但差异无统计学显著性(OR 0.61[95%CI 0.27–1.38])。在广州,基于观察到的原发病例接触频率,估计的局部繁殖数(R)为0.595%CI 0.41–0.62)。当根据近亲定义家庭时,如果未隔离病例或对其接触者进行隔离,则预测的当地R0.695%CI 0.49–0.74)。 

  新冠病毒在家庭中的传播性高于SARS-CoV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传播性。年长个体(年龄≥60岁)最易发生新冠病毒的家庭传播,除发现病例和隔离之外,应实施密切接触者的及时追查和隔离,防止病毒潜伏期的继续传播。 

  

    原文出处: Jing QL, Liu MJ, Zhang ZB, Fang LQ, Yuan J, Zhang AR, Dean NE, Luo L, Ma MM, Longini I, Kenah E, Lu Y, Ma Y, Jalali N, Yang ZC, Yang Y. Household secondary attack rate of COVID-19 and associated determinants in Guangzhou, Chin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Lancet Infect Dis. 2020 Oct;20(10):1141-1150. doi: 10.1016/S1473-3099(20)30471-0. Epub 2020 Jun 17. PMID: 32562601; PMCID: PMC7529929. 

  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56260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