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无症状患者新冠阳性持续105天,潜在传染性长达70天,《细胞》病例刷新认知

2020-11-16

  在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最新上线论文中,美国国立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领衔的研究团队报道了一个特殊病例:一名免疫功能低下的女性无症状感染了新冠病毒至少105天,并且至少70天脱落的病毒都有潜在传染性。 

  这为我们理解新冠病毒的感染和传播能力提供了新的信息。论文通讯作者,NIAID病毒学家Vincent Munster博士表示:这是目前已知无症状感染新冠病毒时间最长的病例。随着新冠病毒的继续传播,更多患有免疫抑制疾病的人群可能会被感染,了解新冠病毒在这些人群中的行为非常重要。 

  截图来源:Cell 

  患者的病程 

  该患者是一名71岁女性,患有长达10年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获得性低蛋白血症、贫血和慢性白细胞增多。这意味着,患者免疫功能低下。2020225日,患者因严重贫血入院。由于患者此前所在的康复机构爆发疫情,她接受了新冠感染筛查,226日和28日的胸部X光片均无异常,患者本身也没有任何呼吸道或全身症状。直到32日,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患者按规范接受了隔离。在接下来的15周内,她又接受了基于不同设备的14次鼻咽拭子或口咽拭子检测,直至2020615日都仍然为阳性——此时距离她首次被发现感染已经过去了105天。从第49天和70天的鼻咽拭子中,还成功培养出了能够感染人体细胞的新冠病毒。616-716日期间,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提示患者体内的新冠病毒感染已清除。 

  随着时间推移,患者持续感染和病毒脱落的检测结果 

  尽管如此,患者始终没有发病。 

  感染期间,患者仍然接受了一定的治疗。治疗前进行血清抗体检测显示,患者体内新冠病毒S蛋白和受体结合域(RBD)特异性IgG抗体滴度非常低,而且未检测到新冠病毒特异性中和抗体512日(第71天)和523日(82天),患者分别两次接受了康复期血浆疗法。第一次输注后,IgG抗体滴度有所升高,体内仍未检测到中和抗体;直到第二次输注后,IgG抗体进一步升高,终于检测到了少量的中和抗体。但后续两次鼻咽拭子检测仍为阳性,提示康复期血浆疗法未能成功清除这名患者上呼吸道中的感染。 

  患者两次接受康复期血浆疗法前后,体内的新冠病毒S蛋白特异性IgG抗体滴度 

  对长期感染的讨论 

  研究人员推测,患者感染时间之所以如此之长,是因为患者免疫系统受损,没有对病毒感染作出反应。血液中几乎检测不到抗体也支持了这一潜在原因。尽管接受了血浆治疗,但研究团队认为所输注血浆中的抗体浓度过低,可能也没有起到足够的治疗作用。 

  研究团队还对从患者体内采集的所有病毒样本进行了深度测序。结果发现,在不同时间采样的病毒,显示出了不同的优势基因变异。但研究人员不认为这些突变会决定病毒感染的持续时间。因为如果某个突变为病毒提供了生存优势,将会出现选择性的优势变异,但实际上并没有观察到自然选择的证据;此外,在细胞实验中,不同突变也没有显著影响病毒复制的能力或速度。 

  从患者鼻咽拭子中分离并成功培养的新冠病毒扫描电子显微镜图像 

  大量艾滋病患者、器官移植和骨髓移植的接受者,化疗患者、接受皮质类固醇治疗的患者,都面临着免疫功能低下的挑战。研究团队表示,尽管很难从个例中得出结论,但这些数据表明,一些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他们脱落具有传染性的病毒的时间,可能会比我们此前认为的更久 

  Vincent Munster博士指出,在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中也曾观察到类似的长期感染病例,这两种疾病也是冠状病毒引起的。未来更多此类病例将为疾病防控带来更多洞见。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Victoria A. Avanzato, et al., (2020). Case Study: Prolonged infectious SARS-CoV-2 shedding from an asymptomatic immunocompromised cancer patient. Cell, DOI:doi.org/10.1016/j.cell.2020.10.049 

  [2] Case study details leukemia patient who shed infectious SARS-CoV-2 for at least 70 days. Retrieved November 5, 2020,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11-case-leukemia-patient-infectious-sars-cov-.html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GVqto8DufL3eI0f1Wb7FQ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