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舒张压越低越好?!Circulation研究质疑舒张压J型曲线理论

2020-12-14

  既往的观察性研究提示,舒张压与心梗风险之间呈J型或U型曲线关系,舒张压降得太低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风险。 

   1130日,Circulation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尽管观察性分析显示舒张压与心梗风险之间为J型曲线关系,舒张压为70 mmHg时风险最低,但孟德尔随机分析表明,舒张压与包括心梗在内的心血管事件之间并非J型或U型曲线关系。  

  线性孟德尔随机分析显示,舒张压每降低1 mmHg,心梗风险降低7%  

  非线性孟德尔随机分析进一步证实,随着舒张压降低,心梗风险也持续降低,即便在基线舒张压水平较低的人,也是如此。  

  也就是说,有舒张压偏低遗传倾向的人,不用担心心梗,或其他心血管事件。  

  作者认为,如果患者的收缩压较高,而舒张压偏低,例如在70 mmHg左右,在将收缩压降至目标值的同时,舒张压自然也会降低,这并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  

  不过,有专家指出,孟德尔随机分析并不等于因果关联,因为有“致死血压基因”的人可能已经死了,不会有机会参与这个研究。  

  但这项研究说明,舒张压越低,预后越好,这与SPRINT研究中“强化降压(收缩压目标值120 mmHg)更有益”的结果是一致的。  

  但专家表示,在临床随机研究验证之前,尚不能建议舒张压偏低的高血压患者强化降压。  

  研究者推断,观察性分析发现舒张压偏低时心梗风险增加,可能与舒张压无关,而与血管硬化或钙化等有关。  

  2018年发表的一项针对SPRINT研究的事后分析显示,舒张压与心血管病之间为U型曲线关系,但不论基线舒张压高还是低,强化降低收缩压都是有获益的。  

  这说明,舒张压与心血管病之间的J型曲线关系,更可能与未考虑到的混淆因素或逆因果关系有关,而不是舒张压降低导致的后果。  

  研究者对来自5个大规模队列研究的47 407例受试者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这些研究包括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ARIC)研究、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心血管健康研究、多种族动脉粥样硬化研究(MESA)、女性健康倡议研究。受试者平均年龄60岁,77%为女士。  

  平均随访16.5年期间,7.3%的受试者发生心梗。 

  

   (来源:中国循环咋整) 

  原文出处:Arvanitis M, Qi G, Bhatt DL, Post WS, Chatterjee N, Battle A, McEvoy JW. A Linear and Non-Linear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is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The J Curve Revisited. Circulation. 2020 Nov 30.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20.049819.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249881.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24988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