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下回测量血压时该两只手臂一起测了 新研究:双臂间血压差异高与未来患心脏病有关

2020-12-28

  在常规体检测量血压的环节中,我们通常都是卷起一只手臂(通常是右臂)的袖子进行测量。在得到血压读数后,我们也基本上就会认为那就是我们的血压,而很少考虑过用另一只手臂测量是否也会得到同样的结果。实际上,我们的血压读数确实会因使用的手臂而有所不同,即存在双臂间血压差异 

  北京时间1222日,发表在Hypertension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表明,这种差异与未来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有关。研究人员在样本中发现,有11%的高血压患者和约4%的普通人群中会存在超过10毫米汞柱的臂间血压差异。 

  其实很早就已经有研究人员关注了这个问题,但这项新研究是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该团队对所有现有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然后合并了24项全球研究的数据,创建了一个53827的数据库。数据涵盖了来自欧洲、美国、非洲和亚洲的成年人,且他们的双臂血压读数都是可获得的。 

  目前,国际血压指南建议健康专家在评估心血管风险时测量双臂的血压,但这一点被广泛忽视。 

  这项新研究为臂间血压差提供了一个新的“正常”上限,它明显低于限行指南中的上限。该研究可能导致国际高血压指南的改变,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高风险患者可以被筛查出来并接受潜在的治疗。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以患者为中心的研究方法,在研究的每一步都与患者咨询小组合作,分析了臂间血压差异的数据,并跟踪了10年来队列中死亡、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人数。 

  研究第一作者、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Chris Clark博士说:“用常规的血压计先检查一只胳膊,然后再测量另一只,成本是很低的,而且可以在任何医疗机构进行,不需要额外或昂贵的设备。虽然现行的国际血压指南建议这样做,但由于时间限制,很少有人会这样做。我们的研究表明,只需多花一点时间来测量双臂的血压,就可能会挽救生命。 

  此前已有研究显示,双臂之间的血压差异与较差的健康状况有关。 

  Clark说:“这项研究中涉及的大量数据有助于我们更详细地了解这一点。它告诉我们,两只手臂之间的血压差异越高,心血管风险就越大。因此测量两只手臂来确定哪些患者存在显著风险是非常重要的。需要量血压的患者应该至少用两只手臂检查一次。” 

  血压的微小变化就可能带来很大风险 

  研究发现,两臂之间收缩压(数字高的)的差异过大可能表明动脉狭窄或变硬。这会影响患者的血流,使他们面临更大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高收缩压也表明患者可能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目前,高血压影响着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 

  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一个人双臂间的血压差异每增加1毫米汞柱,意味着在未来10年内心绞痛、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会增加1% 

  研究人员认为,现行对双臂间血压差异的警告指南太过宽松。这项新研究为此提供了一个新“上限”,它也意味着更多血压异常的患者实际上面临着心脏问题的风险。 

  研究通讯作者、法国里摩日大学医院心脏科主任Victor Aboyans教授说:“我们认为,当在常规临床治疗中按顺序测量双臂时,10毫米汞柱的差异现在可以合理地被视为正常收缩压的上限。在评估心血管风险时,应将这一信息纳入将来的指南和临床实践中。这将意味着要考虑更多的人接受治疗,以减少他们患心脏病、中风和死亡的风险。”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原文出处:Clark CE, Warren FC, Boddy K, et al. Associations Between Systolic Interarm Differences in Blood Pressur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Outcomes and Mortality: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Meta-Analysis,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Prognostic Algorithm: The INTERPRESS-IPD Collaboration. Hypertension. 2020 Dec 21:HYPERTENSIONAHA12015997. doi: 10.1161/HYPERTENSIONAHA.120.15997.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342236.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34223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