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神刊CA年度癌症统计:得益于控烟、早期筛查,美国癌症死亡率大幅下降,近30年少死亡320万人

2021-01-20

  每一年,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都会估计美国的新增癌症病例和死亡人数,并汇总基于人群的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的最新数据。 

  2021112日,影响因子高达292神刊”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发布了一年一度的美国癌症最新统计数据。 

  1991年以来,癌症死亡率持续下降 

  发病率数据截至2017年,死亡率数据截至2018年,预计2021年,美国将有1898160例新增癌症病例和608570例癌症死亡病例。 

  在整个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癌症死亡率是在增长的,并1991年达到峰值,此后,由于吸烟减少早期筛查治疗水平的提高,癌症死亡率从1991年到2018年持续下降,总体下降了31 

  癌症死亡率下降31%,这意味着,与保持死亡率峰值相比,癌症死亡人数减少320万人 

 

  蓝线为实际癌症死亡人数,红线为保持死亡率峰值情况下的癌症死亡人数,蓝线和红线之间的阴影部分为减少死亡的癌症人数,男性减少死亡217万,女性减少死亡101万。 

  对于四种最主要的癌症:肺癌死亡率下降加速、乳腺癌死亡率下降速度减缓、前列腺癌死亡率停止下降、结直肠癌死亡率下降速度减缓。这四大癌症占据了2014-2018年癌症死亡总数的几乎一半。 

  男性肺癌死亡率年度下降速度从2009年至2013年的3.1%增至2014年至2018年的5.5%,女性肺癌死亡率年度下降速度则从1.8%增至4.4%,整体肺癌死亡率下降速度从2.4%增至5%,翻了一倍 

  由于肺癌是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占据了近一半的癌症死亡人数,尽管其他癌症死亡率下降速度减缓,但由于肺癌的死亡率下降加速,推动了整体癌症死亡率创纪录的单年下降2017-2018年下降2.4%)。 

  癌症新增和癌症死亡情况 

  预计2021年,美国将有1898160例新增癌症病例,其中男性970250例,女性927910例。 

  男性新增前十的癌症分别是:前列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膀胱癌、黑色素瘤、肾癌、非霍奇金淋巴瘤、口咽癌、白血病、胰腺癌 

  女性新增前十的癌症分别是: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黑色素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甲状腺癌、胰腺癌、肾癌、白血病 

 

  预计2021年,美国将有608570例癌症死亡病例,其中男性32万例,女性29万例。 

  男性死亡人数前十的癌症是: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肝癌、白血病、食管癌、膀胱癌、非霍奇金淋巴瘤、脑瘤 

  女性死亡人数前十的癌症是: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卵巢癌、子宫癌、肝癌、白血病、非霍奇金淋巴瘤、脑瘤 

  从统计数据很明显看出,自1991年以来,男性和女性的癌症发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男性和女性的癌症死亡率则持续下降。近两年更是接连打破下降速度记录。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跟大多数癌症发病率下降不同,乳腺癌的发病率却在持续上升,从2008年到2017年,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每年增加约0.5%生育率下降肥胖率增加可能是其中部分原因。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最新预估数据,乳腺癌更是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新发癌症 

  各种癌症的5年生存率 

  2010年至2016年,美国所有确诊癌症的5年生存率为67%,其中白人为68%,黑人为63% 

  在各阶段癌症中,5年生存率最高的是前列腺癌98%)、黑色素瘤93%)、女性乳腺癌90%)。 

  5年生存率最低的是胰腺癌10%)、肝癌20%)、食管癌20%)和肺癌21%)。 

 

  总结 

  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癌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抽烟导致的肺癌。而肺癌占据了癌症死亡人数的近一半。 

  如今,随着吸烟减少早期筛查治疗水平的提高,癌症死亡率从1991年到2018年持续下降,总体下降了31。这意味着,与保持死亡率峰值相比,癌症死亡人数减少320万人 

  由于肺癌的死亡率下降加速,推动了整体癌症死亡率创纪录的单年下降2017-2018年下降2.4%)。 

  美国癌症5年生存率高达67%,据最新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中国的癌症5年生存率为40.5%,与美国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 

  据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院士介绍,我国的癌症5年生存率与发达国家相比的差距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中国癌症发病的前几位恶性肿瘤大部分是预后比较差的,如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等。另一方面,中国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人群还相对比较少,大众主动参加防癌体检的意识还不够强,大多数患者在发现癌症的时候就已经是中晚期了,因此治疗效果比较差。此外,临床规范化诊治以及同质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值得肯定的是,中国近十年来,癌症5年生存率提升了近10%,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医疗水平的进步,癌症早筛和癌症治疗也将取得更多进步,此外,随着中国控烟力度的加大,肺癌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也将有所缓解。 

  

   (来源:生物世界) 

  原文出处:Siegel RL, Miller KD, Fuchs HE, Jemal A. Cancer Statistics, 2021. CA Cancer J Clin. 2021 Jan;71(1):7-33. doi: 10.3322/caac.21654. Epub 2021 Jan 12. PMID: 33433946.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43394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