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EJM:核酸阳性就有传染性吗?患者样本持续追踪揭示新冠病毒失活时间

2021-02-01

  疫情发展一年以来,对新冠核酸阳性人群隔离治疗直至两次核酸检测转阴,甚至出院后还需隔离监测14天,是常见的严格管理措施。而隔离时间的背后,是一个我们一直还缺乏明确答案的问题:新冠感染者排出病毒、特别是病毒的传染性会持续多久?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新发表的一篇通讯文章为这个问题提供了重要证据。韩国研究团队对一批患者呼吸道样本的长期持续检测结果表明,脱落病毒失活的时间远短于核酸转阴所需时间。 

  截图来源: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这项研究对象为20202-20206月期间在韩国首尔中央大学医院(Chung-Ang University Hospital)住院、经核酸检测确认为阳性的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团队对他们的呼吸道样本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和培养,以评估活病毒脱落的持续时间,并与患者核酸检测转阴的时间进行对比。而病毒在培养实验中有活性,则意味着传染性。 

  研究中,大部分取样频率为2天一次,总体间隔在1-5天。通过对新冠病毒N(核蛋白)基因的检测进行定量分析;在病毒培养中,如果两次噬菌斑测定(plaque assay)均显示病毒无增长,则停止培养。 

  共有21名患者纳入研究。这些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2岁,76%为男性,71%患有肺炎,38%接受了辅助氧疗。这些患者普遍患有轻症和中症。共采集了165份呼吸道样本,其中89份同时用于病毒培养。 

  21例患者共165份呼吸道样本,在发病后不同时间的病毒载量(N基因检测CT值)和病毒存活情况(红点-培养出活病毒;蓝点-未培养出活病毒;空心-未进行病毒培养)(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所有89份病毒培养样本中,一共29份(33%)有活病毒。从患者发病到呼吸道样本中病毒失活的中位时间是7天,排出活病毒的最长时间为12天,也有1例患者在退烧后3天才在呼吸道样本中检出活病毒。 

  而发病到核酸检测转阴的中位时间则远远更长,为3495%置信区间最少24天)。 

 

  21例患者中,病毒脱落和培养阳性(A)以及病毒脱落和核酸检测阳性(B)的估计值。红线为病毒失活(A/病毒清除(B)的中位时间,橙色方块为相应患者比例,灰色为95%置信区间。 

  与此同时,只有当核酸检测CT≤28.4时,病毒培养才能检出活病毒。距离发病时间越长、核酸检测出的病毒载量越少,检出活病毒的概率也越小。 

  研究团队指出,这些数据有助于指导对新冠患者的隔离期长度,以及评估患者对密切接触者的二次传播风险。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 

  在此前的其他研究中,脱落病毒传染性的问题也不乏其他答案。在实验条件下,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发表于NEJM的实验模拟感染者咳嗽、接触物体等情况,发现新冠病毒能在塑料表面存活72小时;香港大学团队发表于《柳叶刀-微生物》的实验结果提示,在外科口罩的外层,第7天仍然可以检测到低水平但确实存在的感染性病毒。对患者的研究中,不少证据表明新冠患者发病早期能检测到较高的病毒载量;而美国国立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团队也曾在《细胞》报道过更为特殊的个例:一名免疫功能低下的女性无症状感染新冠病毒至少105天,并且至少70天脱落的病毒都有潜在传染性。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中指出,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 

  总体而言,核酸阳性或有病毒脱落,难以和传染性完全划等号。这项研究直观对比补充了我们的现有认识。但也如研究团队在论文中所言,鉴于总样本量不大,样本采集时间也不完全统一,患者病情相对较轻,这些结果仍需要在更大规模、更多样化的患者中进行重复验证。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MinChul Kim,, et al., (2021). Duration of Culturable SARS-CoV-2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vid-19. N Engl J Med, DOI: 10.1056/NEJMc2027040 

  [2]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JxnCLXy4phgelRQ0oxl5Q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