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子刊:多晒太阳的女性,乳腺癌风险更低,这可能与阳光促进维生素D生成有关

2021-02-18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而在2020年,乳腺癌取代肺癌,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死亡68万例。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提升,据WHO预测,2020年中国新增乳腺癌病例高达41万。 

  维生素D是一类具有抗佝偻病作用、结构类似的固醇类衍生物的总称,其中最主要的是维生素D3维生素D2,其中维生素D3由人皮下的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而生成。但是现在,人们为了美观,担心晒黑,担心皮肤癌风险,以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计算机进行工作,这些都大大减少了人们在户外度过的时间 维生素D在维持骨骼和肌肉健康方面具有公认的作用,但它可能在其他方面发挥作用,包括帮助预防感染和预防癌症。之前有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较高可能与乳腺癌风险降低有关 

  

  近日,丹麦癌症协会的研究人员在 BMJ 旗下 Occupational & Environmental Medicine 期刊发表了题为: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solar ultraviolet B radiation and risk of subtypes of breast cancer in Danish women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表明,长期从事户外工作,与50岁以下女性的乳腺癌风险降低有关,研究团队表示,户外工作者暴露于更多的阳光下,这会增加他们的维生素D含量,有助于预防乳腺癌。而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乳腺癌发病率逐渐上升,缺乏维生素D可能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为了确定接触阳光(中的紫外线)与预防乳腺癌之间的关联,研究团队共调查了3837570岁以下的患有原发性乳腺癌的女性,随机选择同年出生的未患乳腺癌的女性作为对照组。通过对她们完整的工作记录,评估她们工作中的紫外线暴露情况。 

  之前的大多数研究都依靠对维生素D水平的有限评估,而不是长期观察维生素D水平。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把长期暴露于阳光下作为维生素D水平的替代指标,人体主要在一天的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之间产生维生素D。与室内工作者相比,户外工作者所接受的阳光要多得多 

  研究人员从丹麦癌症登记处确定了3837570岁以下的女性,这些女性被诊断出患有原发性乳腺癌。将这些乳腺癌患者的每一个与同一年出生的五名健康女性进行对比。从丹麦养老基金的记录中检索她们完整的就业历史记录,进而评估每位女性工作中的阳光暴露情况。 

  考虑到生育史等潜在影响因素后,职业性阳光暴露与总体乳腺癌风险之间没有关联。但是,长期职业性阳光暴露可以降低50岁以后患乳腺癌的风险 

  统计结果显示,在这些女性中,职业性阳光暴露20年或更长时间的与诊断出乳腺癌的概率降低17%相关,累积阳光暴露最高的那些女性与诊断出乳腺癌的概率降低11%相关 

  不做论文作者也指出,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对于阳光照射时长的估计也很粗糙。没有考虑休闲时间的阳光照射以及可能影响生活方式的因素,例如服用药物、激素替代疗法、喝酒,以及肥胖和体育锻炼等等。 

  尽管存在上述缺陷,但研究团队表示,这些结果足以表明长期职业性阳光暴露与晚发性乳腺癌之间存在负相关。也就是说,长期户外工作会接触更多阳光,促进更多维生素D生成,这具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来源:生物世界) 

  原文出处:Pedersen JE, Strandberg-Larsen K, Andersson M, Hansen J.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solar ultraviolet B radiation and risk of subtypes of breast cancer in Danish women[J]. Occup Environ Med. 2021 Feb 2:oemed-2020-107125. doi: 10.1136/oemed-2020-10712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531359.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53135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