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今日《自然》:确认了!mRNA疫苗对新冠变异病毒的保护力有所下降

2021-02-22

  随着2021年的到来,新冠疫情与去年相比也有了不同的变化。一方面,疫苗的问世让人们看到了预防的希望;另一方面,全球各地也发现了多种新冠变异病毒。在疫情早期研发的疫苗,能保护最近才出现的变异病毒吗? 

  今日最新上线的一篇《自然》论文给出了一个不怎么乐观的结论:在一项小型研究里,无论是ModernamRNA疫苗,还是辉瑞/BioNTechmRNA疫苗,其诱导产生的抗体对变异病毒的中和活性都有所小幅下降。这表明未来我们可能需要定期更新这些疫苗,以防临床效力的可能损失。 

  本研究来自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研究人员们一共分析了20名志愿者,其中14人接种了Moderna的疫苗,6人接种了辉瑞/BioNTech的疫苗。在第二针疫苗注射的8周后,这些志愿者体内都出现了针对新冠病毒S蛋白和受体结合域(RBD)的抗体(包括IgMIgG),且血浆能产生中和效力。此外,他们针对RBD的记忆B细胞数量也接近那些从新冠感染中自然痊愈的患者。这些结果都表明这两款疫苗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然而新冠变异病毒给一切带来了不确定的因素。为了了解疫苗是否也能对这些变异病毒产生免疫力,研究人员们针对主要流行的几种突变株,即E484K突变株,N501Y突变株,或者K417NE484KN501Y组合突变株进行了分析。不幸的是,这些疫苗诱发的最强力的17种抗体中,多达14种对变异病毒株的中和能力有所下降 

  作者们也指出,我们还需要确认这些疫苗是否会诱导产生针对受体结合域其它未发现表位的中和抗体。但综合目前的结果,我们应当进一步评估其他进入临床研发的中和抗体,是否对变异病毒的中和活性也会下降。此外,我们需要定期根据新冠病毒的演化趋势,以及免疫监测的结果,对mRNA疫苗进行更新,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突变。         

  

   (来源:学术经纬) 

  原文出处:Wang Z, Schmidt F, Weisblum Y, et al. mRNA vaccine-elicited antibodies to SARS-CoV-2 and circulating variants. bioRxiv [Preprint]. 2021 Jan 19:2021.01.15.426911. doi: 10.1101/2021.01.15.426911. Update in: Nature. 2021 Feb 10;: PMID: 33501451; PMCID: PMC7836122.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50145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