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艾滋病预防药物或存缺陷,接受药物预防的人仍感染了HIV病毒

2021-03-16

  202139日,Nature News 发布了一篇题为:Achilles' heel spotted for promising HIV prevention drug 的报道。 

  该报道指出,近期一项对 HIV 预防药物卡博特韦cabotegravir)的回访调查发现,4570 名接受药物注射的人中,竟然有 4 人感染了 HIV。并且他们在被检测到之前可能已经感染了一个月以上,HIV 病毒在此期间已经产生了耐药性 

  起初,研究人员以为这4名被感染者是由于未按规定定期用药或擅自停药后接触 HIV 病毒而导致的感染。然而,后续调查表明,他们是在正常用药期间发生的感染 

  研究人员对这4名感染者的血液进行检测时惊讶地发现,他们实际上已经感染了6-16周的时间,然后才在每月一次的 HIV 检测中被发现。 

  研究人员认为,卡博特韦cabotegravir)是通过抑制 HIV 病毒的增殖来发挥预防作用,由于其功效强大,导致有些感染了 HIV 的患者体内病毒水平太低,从而无法被标准检测方法检测到。直到这些 HIV 病毒产生了耐药性,进而复制水平上升,最终被检测发现。 

  卡博特韦cabotegravir)只需每两个月注射一次,就可以达到与每天口服一样的效果,之前的临床试验发现这种长效注射方式能够有效预防 HIV 感染,因此卡博特韦cabotegravir)被寄予厚望。 

  卡博特韦cabotegravir)结构式 

  然而,此次发现的4名接受预防的人以然感染了 HIV ,而且恰恰由于卡博特韦cabotegravir)对HIV病毒良好的抑制效果,反而导致了感染 HIV 者很难通过常规方法检测到,这也成了这个原本充满希望的艾滋病预防药物的阿喀琉斯之踵 

   3 9 日召开的美国逆转录病毒和机会性感染会议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艾滋病预防专家 Raphael Landovitz 提出,在其他 HIV 预防药物研究中,研究者应该采用更灵敏的监测手段,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来源:E药世界) 

  原文出处:Amy Maxmen. Achilles heel spotted for promising HIV-prevention drug[J]. Nature. 09 MARCH 2021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0618-7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