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EJM:针对三大新冠突变病毒,辉瑞疫苗展现中和效力

2021-03-16

  日前,辉瑞和BioNTech的研究人员,与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研究人员合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文章,评估了接种新冠疫苗BNT162b2个体的血清,针对最初在英国、南非、和巴西发现的三种新冠病毒突变的中和能力。体外研究结果显示,血清对最初在英国发现的B.1.1.7和在巴西发现的P1病毒株的中和能力都没有下降,针对最初在南非发现的B.1.351病毒株,中和能力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B.1.1.7B.1.351,和P1病毒株刺突蛋白上携带基因变异的引入到在20201月分离的一种野生型病毒株上,从而生成了三种重组新冠病毒。研究人员同时生成了另外两款携带部分B.1.351基因变异的病毒株。 

  然后,研究人员检测了从15名参与BNT162b2关键性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中获得的20个血清样本的中和能力。这些血清样本在参与者接种第二剂疫苗之后2周或4周时获得 

  实验结果显示,所有血清样本都能够有效中和野生型新冠病毒和包含不同新冠病毒突变的病毒株。针对野生型新冠病毒的几何平均中和滴度(PRNT50)为532针对携带B.1.1.7刺突蛋白的毒株的数值为663P1病毒株的数值为437B.1.351病毒株的数值为194 

  接种BNT162b2志愿者血清对不同新冠突变病毒株的中和能力 

  在两款携带B.1.351病毒株刺突蛋白上部分突变的重组病毒株中,携带N端结构域242-244缺失变异的病毒株的中和滴度为485,而携带在受体结合域上出现的K417NE484K,和N501Y基因突变的病毒株的中和滴度为331。这些数据显示,在受体结合域出现的K417NE484K、和N501Y变异对抗体中和能力的影响大于N端结构域的242-244缺失变异。 

  研究人员表示,总体来看,免疫血清对B.1.17P1的中和效力与野生型大致相同。对B.1.351的中和能力有所减弱,但是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针对B.1.351的中和抗体滴度仍然大于接种一剂BNT162b2疫苗之后达到的中和抗体滴度。而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接种一剂BNT162b2之后已经能够观察到预防COVID-19的效力。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从中和抗体和T细胞反应中推算出的保护效力最终仍然需要真实世界中收集的证据来进行验证。辉瑞和BioNTech公司已经开展临床研究,评估在接种2BNT162b2之后6-12个月时,再进行一剂增强接种对新冠突变病毒的保护效力。两家公司也在与监管机构进行讨论,以求快速检验针对B.1.351或其他具有免疫逃逸特性的突变株的新疫苗。 

  

   (来源:药明康德) 

  原文出处:Liu Y, Liu J, Xia H, Zhang X, Fontes-Garfias CR, Swanson KA, Cai H, Sarkar R, Chen W, Cutler M, Cooper D, Weaver SC, Muik A, Sahin U, Jansen KU, Xie X, Dormitzer PR, Shi PY. Neutralizing Activity of BNT162b2-Elicited Serum. N Engl J Med. 2021 Mar 8. doi: 10.1056/NEJMc2102017.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684280.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684280/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