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复旦阚海东教授领衔全球研究:二氧化氮污染增加死亡,没有安全下限

2021-04-16

  今日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发表了来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团队领衔的一项重要国际研究成果。在全球22个国家共398个城市开展的研究表明,二氧化氮(NO2)空气污染的短期上升可能与当地死亡率增加有关。 

  环境二氧化氮主要来自车辆和发电厂的排放。美国环境保护署在2016年曾指出,短期暴露于NO2对呼吸道健康有因果关联,但当时收集的证据还不足以将NO2与总死亡风险和心血管影响关联起来。如今,对于NO2短期暴露与总死亡、心血管疾病死亡和呼吸道疾病死亡风险增加的因果关联,这项跨国研究提供了关键支持性证据 

  截图来源:The BMJ 

  研究团队分析了全球多国在1973-2018年期间,空气中NO2污染水平与每日总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呼吸道疾病死亡率的关联。 

  数据显示,地面NO2浓度每增加10 μg/m3,第二天总死亡风险增加0.46%,心血管死亡风险升高0.37%,呼吸道死亡风险升高0.47%在对其他空气污染物影响进行调整,包括考虑PM10PM2.5、臭氧、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的影响后,NO2和死亡风险的这种关联仍然显著。 

  浓度反应曲线表明,这种危害没有最低阈值。NO2浓度与三项死亡指标的关联几乎都是线性的。 

  

  NO2浓度与总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呼吸道死亡率的关联(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在所有398个研究城市中,1.23%的死亡可归因于NO2浓度偏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研究城市中,年平均NO2浓度的中位水平为26.9 μg/m3,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指南中设定的目标值40 μg/m3 

  研究团队指出,这一结果表明,即使NO2含量低于相关健康标准和指南,仍然具有相当大的健康风险。 

  研究提示需要加强对NO2的监管,以改善其健康影响。虽然将NO2水平减到零是不可行的,但这项分析提示,大幅降低NO2浓度将带来公共健康获益,建议严格控制NO2排放,进一步收紧空气质量标准中关于NO2的监管要求。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Xia Meng, et al., (2021). Short term associations of ambient nitrogen dioxide with daily total, cardiovascular, and respiratory mortality: multilocation analysis in 398 cities. BMJ, DOI: https://doi.org/10.1136/bmj.n534 

  [2] Health Risks Linked to Air Pollution at Levels Below WHO Targets. Retrieved March 22, 2021, from https://www.medpagetoday.com/publichealthpolicy/environmentalhealth/91793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76225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