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哺乳期打新冠疫苗,有哪些影响?JAMA报道母乳抗体和母婴安全数据

2021-04-22

  在新冠疫苗接种的推广普及过程中,特殊人群能否接种、有无影响一直在不断探讨中。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一项重要前瞻性研究,分析了哺乳期女性接种疫苗后母乳中的抗体变化,及其对母婴双方的潜在影响。 

  

  截图来源:JAMA 

  这项研究来自以色列团队。20201220日,以色列发起了新冠疫苗国家接种计划,医疗工作者是优先接种人群之一,其中也有不少女性处于哺乳期。尽管疫苗临床试验缺乏相应人群数据,但仍然鼓励处于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进行接种。 

  20201223日至2021115日之间,研究团队在以色列全境招募处于哺乳期的疫苗接种者,间隔21天接种2剂辉瑞/BioNTech疫苗。接种前需收集她们的母乳样本,在第一剂疫苗接种的第2周开始,连续6周每周再收集一次母乳样本,以进行母乳抗体检测。另外,研究团队在接种前后还多次收集了母婴健康数据,包括疫苗相关不良事件的信息。 

  共有84名女性完成研究,提供了504份母乳样本。这些女性的平均年龄为34岁,婴儿的平均年龄为10.32个月。 

  分析显示,母亲接种后,母乳中的新冠特异性IgA抗体水平迅速增加,在第一剂疫苗接种2周后开始显著升高(2.05倍),61.8%母乳样本检出IgA抗体阳性;到第4周(第二剂疫苗接种1周后),IgA抗体阳性率高达86.1%。在后续随访期间,IgA抗体平均水平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在第6周,65.7%的样本仍检出阳性。 

  新冠特异性IgG抗体则在前3周保持较低水平,在第4周时明显增加20.5 U/mL),91.7%母乳样本检出IgG抗体阳性,到第5周和第6周,IgG抗体阳性率升至97% 

  

  第一剂疫苗接种后,母乳中的IgA抗体和IgG抗体水平变化 

  在研究期间,没有母亲或婴儿经历过任何严重的不良事件。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接种后分别有47名女性(55.9%)和52名女性(52.6%)报告了疫苗相关不良事件,其中最常见的是局部疼痛。研究期间,在母亲接种疫苗后的第7121520天,有4名婴儿发烧,所有患儿均具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咳嗽和充血,大多无需治疗即可治愈,只有1名婴儿入院接受新生儿发烧评估,并接受了抗生素治疗。没有其他不良事件的报道。 

  研究团队指出,这些数据表明,疫苗接种后6周内,新冠特异性IgAIgG抗体在母乳中大量分泌。疫苗接种后的抗体变化与其他研究中对新冠感染女性的观察发现相似。尽管未对抗体进行功能检测,但既往研究表明这些抗体具有中和作用,这提示接种后母乳中的抗体对婴儿感染具有潜在的保护作用 

  

   (来源:医学新视点) 

  原文出处:Perl SH, Uzan-Yulzari A, Klainer H, Asiskovich L, Youngster M, Rinott E, Youngster I. SARS-CoV-2-Specific Antibodies in Breast Milk After COVID-19 Vaccination of Breastfeeding Women. JAMA. 2021 Apr 12. doi: 10.1001/jama.2021.5782.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843975.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84397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