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Science子刊:彭小忠/鲁帅尧/胡云章/施建东团队发现芳香烃受体是新冠病毒宿主因子和潜在治疗靶点

2023-06-19

  新冠病毒流行演化过程中多种受关注的变异株(VOCs)的不断涌向对全球公共卫生造成了严峻挑战。为了应对不断涌现的变异株(VOCs),寻找广谱抗新冠不同变异株的治疗靶点,在此基础上开发一种广谱性的新冠治疗药物将成为遏制COVID-19大流行的关键。 

  然而,以病毒蛋白RdRp3CLpro为靶点的抗病毒药物面临易产生耐药等诸多问题,基于宿主的抗病毒靶点不仅是解决病毒耐药问题的重要策略,也使得开发广谱抗病毒药物成为可能。 

  芳香烃受体AhR)感知色氨酸代谢产物,是一种免疫调节分子。但AhR在新冠病毒感染中的作用以及AhR是否可以用作新冠病毒及其变体的抗病毒治疗靶点尚不清楚。 

  202353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彭小忠/鲁帅尧/胡云章/施建东团队合作,在 Science Advances 期刊发表了题为: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 is a proviral host factor and a candidate pan-SARS-CoV-2 therapeutic target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激活了AhR信号,被激活的AhR入核后通过抑制IFN-1驱动的抗病毒免疫和上调ACE2受体表达进而促进病毒复制。药理学上的AhR阻断或AhR基因敲除减少了新冠病毒及其变体的复制。更重要的是,用AhR拮抗剂靶向AhR后显著减少了新冠病毒及其变体在仓鼠体内的复制,并逆转了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仓鼠肺部炎症。总之,AhR是新冠病毒宿主依赖因子,是针对新冠病毒及其变体进行抗病毒治疗的候选靶点。 

  值得注意的是,冠状病毒感染后激活宿主细胞AhR及下游信号通路基因表达并不是新冠病毒的独有特征,这一现象也在其他冠状病毒中观察到。包括小鼠冠状病毒、人的多种冠状病毒(HCoV-229E MERS-CoVSARS-CoV)感染的细胞RNA-seq数据分析显示AhR signaling也被激活,提示AhR是潜在的广谱冠状病毒宿主依赖因子,这些线索为筛选广谱抗冠状病毒药物提供了AhR这一潜在靶标。 

  靶向AhR抑制了新冠病毒及其多个变体的复制并逆转了仓鼠的肺部炎症 

  AhR促进新冠病毒复制并作为治疗靶点的示意图 

  该研究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2021-I2M-1-038)、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021YFC0863300)、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202001AS070046202102AA100017)、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202103AQ100001)、云南省创新团队(202105AE160020)等项目资助。 

 

  (来源:生物世界) 

  原文出处:Shi J, Du T, Wang J, Tang C, Lei M, Yu W, Yang Y, Ma Y, Huang P, Chen H, Wang X, Sun J, Wang H, Zhang Y, Luo F, Huang Q, Li B, Lu S, Hu Y, Peng X. 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 is a proviral host factor and a candidate pan-SARS-CoV-2 therapeutic target. Sci Adv. 2023 Jun 2;9(22):eadf0211. doi: 10.1126/sciadv.adf0211. Epub 2023 May 31. PMID: 37256962.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256962/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