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at Med | 黄荷凤/王福生/张文宏点评!侯金林/刘志华团队发表实施多层级干预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真实世界研究成果

2024-03-11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发布了《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提出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的威胁,期望到2030年在2015年的基础上将新发感染例数减少90%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HBV)的最主要传播途径,阻断HBV母婴传播是减少新发感染的关键。中国是全球乙肝疾病负担最重的国家,约有2300万育龄期女性携带HBV,导致每年有超过5万名婴儿通过母婴传播途径感染HBV。因此,中国在HBV母婴阻断方面的成效将对2030年是否能实现全球消除HBV的目标产生重大影响。尽管过去已经有研究表明新生儿联合免疫加高危孕妇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阻断HBV母婴阻断,然而在真实世界场景下如何实施干预技术以及干预后的效果尚缺少高质量研究及可靠证据。 

  2024131日,小贝壳项目(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期中分析结果Real-world implementation of a multilevel interventions program to prevent mother-to-child transmission of HBV in China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edicine2022 IF 82.9)在线发表。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侯金林教授、刘志华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尹雪如博士、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王维副主任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 

  该研究先后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157月至20185月)为试点阶段,项目组撰写发布了中国首部《乙肝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该流程对乙肝病毒感染孕妇的筛查、评估、妊娠期管理、分娩管理、抗病毒药物应用与停药时机以及婴儿免疫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标准化的管理建议。与此同时,牵头创新性地研发了一款智能移动医疗工具小贝壳手机应用软件,用于规范化乙肝孕产妇随访及数据管理,并在全国10家医院推广应用。第一阶段研究结果表明HBV母婴传播率可降至0.88%。第二阶段(20157月至202512月)为全面实施阶段,将试点阶段的成功经验在全国178家医院推广,同时开展了大规模前瞻性真实世界研究,期中分析(20157月至20221月)结果显示,HBV母婴传播率可进一步降至0.23%,并且按照标准流程管理组的HBV母婴传播率显著低于未按照标准流程管理组的HBV母婴传播率。 

  SHIELD程序设计示意图(图源自Nature Medicine  

  亚组分析还发现HBV母婴传播率在不同的地域、经济水平、就诊医院类型和就诊医院等级的患者中均很低,表明综合干预措施效果显著,并具有良好的可行性和可推广性。第三阶段(20181月至201912月)为覆盖社区阶段,项目在深圳市宝安区探索医院-社区一体化的母婴阻断管理模式,通过设立“E门诊,为辖区内的乙肝孕妇提供一站式的母婴阻断服务,同时开展了基于社区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HBV母婴传播率可降至0.23%,证实了医院-社区一体化的母婴阻断管理模式的可行性,为下一阶段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打下了基础。 

  图:2015年小贝壳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 

  小贝壳项目为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提供了详细的实施策略、成功的实践经验以及可靠的数据支持,对全球实现消除乙肝病毒母婴传播具有重要价值。 

  专家点评 

  黄荷凤,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国际医学院院长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重大传染病,疾病负担非常沉重,防治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全生命周期健康呵护、消除乙肝病毒感染对妇女儿童健康的危害已成为国家战略目标中的重点。小贝壳项目在全国建立了10家示范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扩展到178家医院,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将成熟的技术和规范的管理流程向项目医院推广,并通过项目医院向其所在周边地区辐射,尤其是覆盖西藏青海等西部边远地区,有效改善当地乙肝防控现状,提升了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最好的预防应该从生命的源头开始,这项研究表明在真实世界中实施综合干预策略后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率可降至0.23%,使我们看到呵护妇女儿童健康,让更多的孩子生活在阳光下的愿望正在实现。 

  王福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 

  小贝壳项目通过真实世界的研究,表明:实施综合干预策略后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率可降至0.23%,使得乙型肝炎传播的理想有望变成现实,这一结果非常鼓舞人心。该项目为乙肝妈妈及其新生儿提供的多学科、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在促进消除母婴传播的工作之外,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也为阻断失败的新生儿提供了密切随访和及时治疗的可能性。我们期待后续链接对阻断失败的新生儿的管理,没有乙肝的未来将会变成现实。由此可见,小贝壳项目充分体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特点,是四个面向的成功典范,展现了我国肝病学者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致力优化病毒性肝炎防控措施,为构筑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文宏,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小贝壳项目是一项全国多中心、大样本的真实世界研究,在全国范围入组近4万例乙肝孕妇,是迄今已知的全球最大规模的乙肝母婴队列。同时,项目创新性地把数字医疗技术运用于母婴阻断管理中,设计并采用一款移动医疗工具对乙肝孕妇进行随访管理,不但提高了研究效率,也提高了乙肝孕妇对随访管理的依从性。此外,该研究基于实施科学的理论框架开展,先确定有循证依据的干预,然后组织编写管理流程,再开展多中心研究评估干预效果,最后在社区扩大应用。这项多中心、多阶段、前瞻性的真实世界研究证实了预防乙肝母婴传播的综合干预策略在医院人群和社区人群的效果,该研究首次以大规模高质量的循证医学证据数据,证实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消除乙肝母婴传播目标是可以做到的。小贝壳项目为消除乙肝母婴传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施案例,描绘了把消除乙肝母婴传播的理想转变为现实的路线图,对于未来全面实施母婴阻断提供了数据支撑。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Yin X, Wang W, Chen H, Mao Q, Han G, Yao L, Gao Q, Gao Y, Jin J, Sun T, Qi M, Zhang H, Li B, Duan C, Cui F, Tang W, Chan P, Liu Z, Hou J; SHIELD Study Group. Real-world implementation of a multilevel interventions program to prevent mother-to-child transmission of HBV in China. Nat Med. 2024 Jan 31. doi: 10.1038/s41591-023-02782-x.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8297093.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297093/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