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年轻人维生素D缺乏,心血管病高!西班牙研究

2024-03-11

  一项名为“ACTIBATE”的试验的二次分析发现,血25-羟基维生素D水平或是健康年轻人心血管病风险的一个标志。 

  研究显示,维生素D缺乏者的体重指数、腰臀比、脂肪质量指数、血压、葡萄糖、胰岛素、甘油三酯和肝脏标志物水平均高于维生素D正常者。 

  在校正性别后,维生素D水平与体重指数、脂肪质量指数、收缩压、葡萄糖代谢相关指标呈负相关。 

  这里的葡萄糖代谢相关指标包括血糖和胰岛素浓度、胰岛素/葡萄糖水平比值、胰岛素抵抗指数的稳态模型评估。 

  此外,之于肝脏标志物(血清γ-谷氨酰转移酶和碱性磷酸酶)和抗炎标志物白细胞介素-4的变化趋势也相似。 

  研究者认为,这些发现支持25-羟基维生素D水平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有用标记,而这在年轻人群中很容易监测。 

  这项研究纳入了ACTIBATE试验中17718~25岁健康年轻人,均有久坐习惯,65%为女性,均不吸烟,无心血管病或慢性病病史。 

  25-羟基维生素D使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其中25-羟基维生素D< 20 ng/mL定义为维生素D缺乏,21-29 ng/mL定义为维生素D不足,> 30 ng/mL为正常水平。其中44位参与者维生素D缺乏,41人维生素D水平正常。 

  而之前有研究显示,多晒太阳有助于增强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甘油三酯水平,还有研究显示,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改善左心室功能。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Amaro-Gahete FJ, Vázquez-Lorente H, Jurado-Fasoli L, Dote-Montero M, Kohler I, Ruiz JR. Low vitamin D levels are linked with increase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in young adults: a sub-study and secondary analyses from the ACTIBAT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Endocrinol Invest. 2024 Jan 4. doi: 10.1007/s40618-023-02272-4.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8172418.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172418/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