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Gut | 中南大学吴心音等发现不吸烟,睡眠好及多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与较低的肠易激综合征发病率显著相关

2024-03-14

  目前,对于肠易激综合征(IBS)还没有确定的一级预防策略。先前的研究表明,五种可改变的生活方式因素,包括吸烟、睡眠、体育活动、饮食和饮酒,与肠易激综合征有关。然而,它们与肠易激综合征发病率的联合关系目前尚不清楚。目前的指南不建议将任何生活方式改变干预措施作为IBS的一级预防措施。 

    2024220日,中南大学吴心音作为通讯作者在GutIF=25)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healthy lifestyle behaviours with incide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large populationbased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进行了一项基于人群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揭示了五种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从不吸烟、最佳睡眠、高水平的剧烈运动、高质量的饮食和适度饮酒)与肠易激综合征的关系。在平均12.6年的随访中,记录了961(1.5%)IBS病例。在64 268名参与者(平均年龄55.9)中,35 342(55.0%)女性,7604(11.8%)未报告五种健康生活方式行为,20662(32.1%)报告一种行为,21 901(34.1%)报告两种行为,14 101(21.9%)报告基线时的35种行为。 

  123~5种行为与IBS发病率相关的多变量调整风险比分别为0.79(95%可信区间0.65 ~ 0.96)0.64(0.53 ~ 0.78)0.58 (0.46 ~ 0.72)(<0.001)。从不吸烟(0.86,0.76 ~ 0.98,P=0.02)、高强度体育活动(0.83,0.73 ~ 0.95,P=0.006)和最佳睡眠(0.73,0.60 ~ 0.88,P=0.001)IBS发病率呈显著的独立负相关。这些相关性与年龄、性别、就业状况、地理位置、胃肠道感染、子宫内膜异位症、IBS家族史或生活方式行为之间没有显著的相互作用。在一般人群中,坚持更多的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与较低的肠易激综合征发病率显著相关。研究结果表明,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的一种初级预防策略。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功能性胃肠道疾病,其特征是反复腹痛和排便习惯紊乱,大便形式或频率异常IBS影响全球5%10%的人口,在许多国家造成大量与疾病管理相关的年度直接和间接支出。虽然肠易激综合征的病理生理尚不完全清楚,但肠-脑轴的功能障碍,引起肠道运动障碍,内脏过敏和中枢神经系统加工改变,是公认的目前对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仅旨在改善腹痛和排便习惯,但疗效不确定或有不良反应。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常报告出现共病性精神障碍,因症状而增加自杀念头,生活质量下降寻找肠易激综合征的一级预防策略对于减轻其疾病负担至关重要。 

  在之前的研究中,一些可改变的生活方式因素,包括吸烟、睡眠、体育活动、饮食和饮酒,都被发现与肠易激综合征独立相关。可以假设,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行为的结合也可能防止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 

 

  每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行为与肠易激综合征(IBS)风险的关联(图源自Gut  

  该研究在英国生物银行的一个大型前瞻性队列中评估了上述五种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从不吸烟、最佳睡眠、高水平的剧烈运动、高质量的饮食和适度饮酒)与肠易激综合征发病率的综合关系。这项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坚持更多的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从不吸烟、最佳睡眠、高水平的体育活动、高质量的饮食和适度饮酒与随后IBS发病率的降低显著相关。这些发现表明,生活方式的改变应被视为肠易激综合征的主要一级预防策略。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Ho FF, Sun H, Zheng H, Wong DCN, Gao YY, Mao C, Cheung YT, Lam CS, Wang MH, Wu IX, Wu JCY, Chung VCH. Association of healthy lifestyle behaviours with incide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large population-based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Gut. 2024 Feb 20:gutjnl-2023-331254. doi: 10.1136/gutjnl-2023-331254.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8378250.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378250/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