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Protein & Cell | 刘传聚揭示丙酮酸通过靶向cPLA2抑制炎症和肥胖

2024-04-11

  肥胖具有多因素病因,已知是一种慢性低度炎症状态,称为元炎症。这种状态与葡萄糖不耐症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代谢紊乱的发生有关。丙酮酸是一种糖酵解代谢物,是多种代谢途径的关键节点。然而,其在肥胖和相关并发症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2024321日,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和耶鲁大学医学院刘传聚教授课题组在Protein & Cell发表了题为Dietary Pyruvate Targets Cytosolic Phospholipase A2 to Mitigate Inflammation and Obesity in Mic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丙酮酸通过靶向cPLA2抑制炎症和肥胖。 

 

  在这项研究中,课题组报道了丙酮酸在体外可以显著抑制脂肪形成分化,并且可以预防高脂饮食High-fat diet (HFD) 引起的体重增加、白色脂肪组织炎症和代谢失调。为了鉴定丙酮酸的靶蛋白,作者采用药物亲和力响应靶稳定性与蛋白质组学、细胞热位移测定和等温药物反应来检测丙酮酸及其分子靶点之间的相互作用。接着,作者检测到胞质磷脂酶 A2 (cPLA2) 为丙酮酸的新分子靶标,并证明丙酮酸以 cPLA2 依赖性方式抑制饮食诱导的肥胖、白色脂肪组织炎症和肝脂肪变性。对小鼠体内 cPLA2 进行整体敲除的研究表明,丙酮酸的保护作用很大程度上也被消除,证实了丙酮酸/cPLA2 相互作用在丙酮酸减轻炎症和肥胖方面的重要性。 

  总的来说,他们的研究不仅确立了丙酮酸作为 cPLA2 信号传导的拮抗剂和肥胖症的潜在治疗选择,而且还揭示了其作用机制。丙酮酸先前的临床应用表明,无论作为膳食补充剂还是作为常规饮食的一部分,作者的这一项研究发现揭示了丙酮酸具有一种安全可行的预防肥胖的功能。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Sadaf Hasan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耶鲁大学医学院刘传聚教授(Charles W. Ohse Professor)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来源:BioArt 

  原文出处:Hasan S, Ghani N, Zhao X, Good J, Huang A, Wrona HL, Liu J, Liu CJ. Dietary pyruvate targets cytosolic phospholipase A2 to mitigate inflammation and obesity in mice. Protein Cell. 2024 Mar 21:pwae014. doi: 10.1093/procel/pwae014.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8512816.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51281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