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Cell子刊 | 研究发现怀孕会加速衰老,而产后三个月,衰老会大幅逆转

2024-04-15

  怀孕的状态施加相当大的生理压力在产妇。基于这一观察,怀孕被认为是一种自然的挑战,可能会揭示与未来疾病风险相关的潜在压力相关的脆弱性。然而,目前还缺乏一种生物标志物来衡量怀孕造成的总体生理损失。 

  2024322日,耶鲁大学 Kieran J. O’Donnell团队在Cell Metabolism 在线发表题为The effects of pregnancy, its progression, and its cessation on human (maternal) biological ag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显示,怀孕会加速衰老,而产后大幅逆转衰老。 

  从妊娠早期到妊娠晚期,仅18周内,母亲生物学年龄约增加2岁。然而,产后3个月,母亲生物学年龄显著逆转,逆转幅度是怀孕早期到晚期增加的生物年龄的2-3倍,有些人的生物年龄逆转了8岁。 

  研究人员发现怀孕阶段与生理年龄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以分娩为时间原点,从妊娠早期(26.5±2.2)到妊娠晚期(8.8±1.7),大约18周,调整后的产妇生物年龄PCPhenoAge增加2.39(< 0.001, 95% CI [1.75, 3.03]) PCGrimAge增加1.19(p < 0.001, 95% CI [0.93, 1.46]) GrimAge2增加2.52(< 0.001, 95% CI [2.09, 2.95]) PACE增加0.07个单位(p < 0.001, 95% CI[0.05, 0.08])研究人员还观察到,从妊娠晚期到产后约3个月,所有表观遗传生物标志物的生物衰老都有统计学上显著的逆转 

  孕妇孕前BMI改变了生物衰老的轨迹。孕前BMI组差异(75th [BMI = 30] vs 25th [BMI = 23])在产后3个月时间点最为明显,高BMI组生物衰老增加(PCHorvath1: 1.00年,= 0.024, 95% CI [0.13, 1.87];PCPhenoAge: 1.42岁,p z 0.037, 95% CI [0.09, 2.75];PCGrimAge: 0.66年,p = 0.007, 95% CI [0.18, 1.14];GrimAge2: 1.20年,p < 0.001, 95% CI [0.65, 1.75];PACE: 0.04个单位,p < 0.001, 95% CI[0.02, 0.06])对于两种表观遗传生物标志物(GrimAge2PACE),孕前BMI也预测了孕期生物衰老的增加。差异中差异分析显示,产后3个月GrimAge2PACE估计的孕前BMI组差异大于妊娠期间观察到的差异。 

  与妊娠相关的母体生物年龄变化(图源自Cell Metabolism  

  考虑到母乳喂养与产妇生理(包括产妇产后体重减轻)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使用具有稳健标准误差的回归模型(根据相关协变量进行调整)来确定,在有相关数据的妇女亚组(n = 60)中,母乳喂养是否能预测产后3个月的生物学年龄。报告纯母乳喂养(与混合喂养或纯配方喂养相比)的母亲的PCGrimAge (0.94岁,p = 0.024, 95% CI [1.740.13])PACE (0.05单位,p = 0.032, 95% CI [0.090.004])年龄估计值与孕前BMI无关,显著降低。 

  该研究通过扩展的表观遗传生物标记,研究人员表明,怀孕的状态和阶段与生物衰老呈正相关,这提供了产后恢复效果的证据。作者注意到,从怀孕到非怀孕状态,母亲生物年龄的下降幅度约为妊娠早期到妊娠晚期生物年龄增长幅度的2 - 3倍,表明生物衰老的明显逆转。此外,该研究确定了孕妇孕前BMI和母乳喂养分别是可能增加或减少产妇产后生物衰老的两个因素。总之,该研究表明怀孕状态及其进展与生物衰老的显著变化相关,而不是按时间顺序(年龄)的变化,这为怀孕可能是一种自然发生的生理应激源的观点提供了支持。该研究为进一步研究这一现象的决定因素和后果及其对母亲及其后代未来健康和疾病风险的预测作用打开了大门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Pham H, Thompson-Felix T, Czamara D, Rasmussen JM, Lombroso A, Entringer S, Binder EB, Wadhwa PD, Buss C, O'Donnell KJ. The effects of pregnancy, its progression, and its cessation on human (maternal) biological aging. Cell Metab. 2024 Mar 19:S1550-4131(24)00079-2. doi: 10.1016/j.cmet.2024.02.016.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8521058.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521058/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