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内部邮箱 · 繁体 · En

2002年中国疾控中心大事记

时间:2006-02-15 字体:

 

一 月

1月,中国疾控中心正式启用新的《国家疾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

1月8日,卫生部下达《关于同意集中建设中国疾控中心的批复》 (卫规财发[2002]5号) .

1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取得北京市环保局《关于集中建设中国疾控中心的立项批复》(京环保监督审字[2002]6号).

1月23日,中国疾控中心正式成立,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

1月25日,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代表团访问中国疾控中心,授曾毅教授为该院院士称号。

1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取得北京市规委的规划意见书。

二 月

2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获得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计量认证合格书》[ (2002)量认(国)字(S2093) ].

2月9日,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代表部党组赴中国疾控中心看望职工,对中国疾控中心一年来的工作和基建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

同日, 召开中国疾控中心成立后第一次党政联席会,宣布卫生部批复的新领导班子名单,并确定中心领导的分工。

2月24~26日,中国疾控中心2002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02年工作重点是加强内涵建设、能力建设和条件建设,加快人事制度改革进程,并确立以科研为依托、人才为根本、疾控为中心的发展宗旨。

 

三 月

3月1日,潘家园南里七号院甲七号楼竣工入住。建筑面积1, 5961平方米,住房144套。

3月,沈洁同志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领导干部”称号;刘秉阳、刘景兰、许建宁同志的家庭获“中央国家机关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刘秉阳等10位同志的家庭获“卫生部妇工委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3月,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余冬保博士荣获世界卫生组织“雅克什”奖。

3月4日,聘任曾毅院士为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首席专家。

3月5~7日,中国疾控中心在北京市范围内公开招聘机关职能处室干部。

3月18日,受卫生部委托,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竞赛办公室。

3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和美国疾控中心签定合作备忘录。

同日,WHO西太区项目规划主任Dr. Richard Andrew Nesbit来访。

3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3月24日,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的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署法律文本,并宣布启动。

同日,中国疾控中心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3月25~28日,中国疾控中心举行直属单位行政领导公开竞聘会。

3月27~29日,全国省级结核病防治所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3月28日03年2月,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参加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卫生部等9个部委组成的联合调查工作组,赴河北省高碑店市对农民工苯中毒事件进行了调查。

 

四 月

4月,全球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组织先后宣布:批准《中国疟疾高传播区疟疾控制项目》640万美元,批准《全国实施DOTS策略控制结核病的流行》项目4807万美元,后者是首批西太区七个项目经费中最大的额度。

4月8日,中国疾控中心对机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岗位进行了再次竞聘。

4月13~27日,受卫生部委托,中国疾控中心派专家参加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维也纳召开的核安全公约第二次履约大会。

4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被评为2001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单位。

4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何鲁丽率全国人大《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组到营养食品所检查指导工作。

4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与中国生殖健康网合作,开通了艾滋病健康教育“红丝带网上直播”栏目。

4月30日5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派专家应邀前往美国参加“国际医生防止核战争联盟第15届世界大会”.

 

五 月

5月,中国疾控中心组织编纂出版《化学恐怖应对手册》.

5月~9月,受卫生部人事司委托,全国预防医学专业技术资格中级考试的筹备工作交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组织。

5月8日,洪涛院士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5月10日,美国世界健康(HOPE)基金会国际事务副总裁Mark博士来我中心访问。

5月13日27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际卫生研究中心代表团两次来我中心访问。

5月25日6月2日,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全球艾滋病项目(GAP)专家团来我中心访问。

5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起草的13个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配套文件印发各单位试行。

5月31日WHO西太区主任Dr.Shigeru Omi 来我中心访问考察。

 

六 月

6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领导参加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及儿童疫苗基金乙肝疫苗合作项目签字仪式。

6月6日,澳门卫生局代表团来访。

同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授予美国陈曙光博士“客座教授”荣誉称号。

6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召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阶段动员会,机关全体职工、直属各单位党政领导参加会议,李立明主任和朱志南书记作了动员报告。

6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审计处召开直属单位法人经济责任审计小组成员会议,李立明主任在会上对审计人员部署工作并提出要求。

6月20~21日,中国疾控中心挂靠单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6月25~30日,美国疾控中心全球卫生办公室Blount博士与Baldwin先生来访。

6月27日7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李立明主任,性艾中心邵一鸣教授、吴尊友教授随卫生部张文康部长访美,签署了两国合作项目备忘录。

 

七 月

7月,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建立了全中心处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7月,中国疾控中心印发《全国性病艾滋病综合监测指南及方案(试行)》. 7月,中国疾控中心启动购房补贴发放工作。

7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基建处开始编制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并于7月中旬上报卫生部,7月22日上报国家计委。

7月22~29日,中国疾控中心协助卫生部疾控司组织专家在京起草《处置核辐射恐怖袭击事件医学应急预案》、《处置核辐射恐怖袭击事件医学应急实施方案》、《处置生物、化学恐怖事件应急预案》、《处置生物、化学恐怖事件应急实施预案》、《防范生物、化学和核辐射恐怖袭击演习方案》,卫生部于10月14正式下发。

7月29日,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吉仓广先生来访。

7月29~31日,中国疾控中心领导分别与中心各单位研究确定“三定"方案。

7月31日8月2日,中国疾控中心基建项目建议书顺利通过中咨公司专家组评估。结论为:总体建筑规模19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一期工程规模7.4万平方米,总投资6.35亿元。

 

八 月

8月,中国疾控中心完成救灾防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专家数据库的建立。

8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成立。

8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出版第一期《疾控要情》.

8月23日,卫生部批准成立中国疾控中心基建领导小组,组长:张文康,副组长:王陇德、马晓伟,李立明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成立筹建办公室,白呼群为筹建办公室主任。

8月23日,“世界公共卫生联盟”秘书长Dr.A.Jones等一行三人来我中心访问。

8月19日,汤林华、邵一鸣、梁国栋三名同志被卫生部授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同日,中国疾控中心聘任邵一鸣研究员为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首席专家。

8月27日,中国疾控中心开展对机关职员聘任工作。

8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健教所启动“卫生部脑病防治健康教育计划”.

 

九 月

9月,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组织的专家论证,同意建立环境医学重点实验室。

9月2日,中国疾控中心基建领导小组办公室选定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为可研报告编制单位。

9月2~20日,中国疾控中心改水中心组织完成第四期中国农村供水与环境卫生项目(改IV项目)中期评估工作。

9月3~5日,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传染病所、病毒病所、寄生虫病所、性艾中心、信息中心参与向国家科技部申请《我国重点传染病重大疫情预警系统研究》重大公益性研究项目。

9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志南被卫生部授予“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好领导”称号,传染病所盖旻、辐射安全所李丕祥、寄生虫病所张超威被授予“先进个人”.

9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委托中国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中心作中国疾控中心基建场地地震安全评价,并于11月15日取得北京市地震局的批复。

9月14日,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赶赴南京汤山镇中毒事件现场。经调查提出此次事件原因为毒鼠强和氟乙酰胺混合物中毒,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处理方案。事件处理后期,我中心专家还提出“患者残留物消解方案”.

9月23日,中国疾控中心接待WHO西太区专家Dr.Yoshihiro Takashima和WHO驻华代表处专家,双方对今后救灾防病合作进行了探讨。

9月24~26日,首届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年会在北京召开。

9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对中国基建地址做环境影响评价。

9月27日,中国疾控中心设计调查表。对所属9家单位23种疾病的监测现状开展问卷调查。

9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首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9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天坛西里十号院危房改造工程全部完成。

 

十 月

10月,中国疾控中心负责组织编写《中国霍乱防治》 (1961~2001)一书。

10月,中国疾控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标1项。中标课题为“霍乱弧菌两类菌株分型噬菌体基因组及功能基因组分析”.

10月,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和卫生部正式批准中国疾控中心为更名后的学位授予权单位。

10月10~12日,庆祝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魏履新教授从事科研教学工作52周年暨80寿辰活动在京举行。

10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白呼群会见莫桑比克共和国总理夫人阿德莉娜·莫昆比一行。

10月15日,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第二期学员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10月16~18日,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李立明应邀出席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首届全球公共卫生研究院(NIPH)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主任会议。

10月16日,莱索托卫生部莫特洛赫拉·帕科部长和其随员巴顿·马列赫来访。

10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志南会见英国国家CJD监控中心主任Robert Will教授 .

10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沈洁会见挪威卫生部长代表团一行。

10月22日,李立明主任当选十六大代表。

10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志南会见吉布提卫生部长代表团一行。

10月26日,法国研究部长Claudie Haignere女士率团来我中心访问。

10月28~29日,WHO顾问访问中国疾控中心。

10月28~30日,中国疾控中心派专家参加在南非开普敦市召开的全球4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会议。

10月~12月,中国疾控中心完成膳食与运动减肥咨询系统软件,并投入试运行。

 

十一月

11月,中国疾控中心保密委员会成立,下设保密办公室,挂靠中心办公室。

11月,中国疾控中心搭建国家疾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救灾防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系统网络平台。

11月1~3日, 中美艾滋病相关研究培训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出任中方会议主席。

1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在上海举办了“第二届全球慢病论坛”.

11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新任驻华代表Dr.Henk Bekedam来我中心访问。

11月7~14日,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李立明参加党的第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

11月12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李立明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思大学校监Ceneen Forfe Ac签署关于计划联合培养公共卫生领域四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谅解备忘录。

11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赴湖南,对湖南省常德市毒鼠强中毒事件进行调查。

11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晓光会见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际卫生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

同日,中国疾控中心调整机关离退休协调小组。

11月30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和有关部门共同制作的12集电视科教片--《艾滋病离我有多近》在北京昌平区崔村镇香堂村举办首映式。

 

 

十二月

12月,中国疾控中心成立后勤服务中心。

12月,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阚飙同志获2000~2001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称号。

12月,中国疾控中心健教所获得科技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2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董小平同志当选为第十届北京市政协委员。

12月,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与15个省建立虚拟专用网(VPN)隧道。

12月,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王作元研究员编写的《健康住宅建设要点》一书,获2002年建设部二级成果。

12月,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郑钧正研究员负责的全国17个省市放射卫生防护业务机构共同参加完成的“‘九五’期间全国医疗照射水平调查研究”获第二届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

12月2~7日,中国疾控中心“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处级干部培训班在北京举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办主任及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支部书记分两期参加学习。

12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召开“应急反应技术攻关项目”有关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甲方)与项目单位(乙方)、项目负责人(丙方)签订了协议书,将对该批项目实行按工作部署、按项目管理,项目期限为1年。

同日,中国疾控中心聘刘秀梅同志为营养食品所首席专家。

12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健教所策划、组织“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卫生美术作品展。

12月8日, 授予前WHO驻华代表Janos Annus博士为我中心高级顾问称号。

12月9~14日,全球基金中国事物协调员安吉拉·史密斯女士率领评估团对中国结核病和疟疾项目实施计划进行评估。

12月9日,全球基金项目评估团访问中国疾控中心,并对中国作为受援国进行评估。

12月11日,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出席中国疾控中心鼠布基地挂牌仪式。

12月12~14日,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完成涉水产品机构认证工作取得认证单位资格。

12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召开“全面小康的公共卫生学标准”高层研讨会。

12月23日,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申请的2002年度科研院所社会公益研究专项《重要职业病和职业危害调查与防治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题。

12月23~25日,中国疾控中心领导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由卫生部疾控司主办的卫生部疾控工作考核标准制定工作会议。

12月27日,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副部长王陇德、朱庆生、马晓伟和纪检组长张凤楼率领部有关司局领导莅临中国疾控中心听取2002年工作汇报。

12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举办第一期办公室管理工作培训班。

截至2002年底,博爱工程为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黑龙江省林甸卫生局、广西疾控中心、河南嵩县卫生局、贵州安顺地区卫生局、青海省卫生厅、陕西延安卫生局捐助价值150万元的药品和13万元的儿童计划免疫冷链设备。

截至2002年底,中国疾控中心出售公有住房316套;发放产权证书387本。


 

附件

文件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