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内部邮箱 · 繁体 · En

2006年中国疾控中心大事记

时间:2008-09-04 字体:

一月

1日,中国疾控中心全国伤害监测系统正式启动,系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5个计划单列市的43个伤害监测点、129家医疗机构。

510日,中国疾控中心派出4个督导组对新疆、西藏等8个重点省(自治区)进行强化免疫工作督导。

1113日,全国职业病防治技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日,在春运期间中国疾控中心与北京铁路局合作,开始在北京西客站候车室和西客站发出的全部列车上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预防接种送健康-流脑、麻疹预防知识宣传月活动”。

14­15日,全国结核病防治所长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

16日, 2005年化妆品不良反应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7日,全国职业卫生防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9日,我国人间禽流感防控策略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920日,AEFI试点工作总结会召开,会上对10个试点省的AEFI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完成了《全国AEFI监测试点工作总结报告》。

12821日,国际公共卫生机构联盟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巴西举行,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作为发起国的成员参加会议并当选为理事会理事。

1月,新疆出现甲型肝炎疫情,病毒病所派专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并735份标本进行检测,证明了疫情属甲肝流行。

1月,WHO烟草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中国疾控中心在环境所建立烟草测试实验室承担烟草测试工作。

1,中心党委下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会议事规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

 

 

6日,中国疾控中心提出12320公益电话“一二三四五”建设规划框架。

13日,经中心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经卫生部直属机关党委批准,增补杨维中同志为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常委。

13日,国家结核病与艾滋病防治协调小组和工作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在卫生部召开。

14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环境所、职业卫生所、传染病所、辐射安全所、性艾中心、改水中心七个单位被评为200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16日,卫生部疾控司副司长郝阳、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沈洁、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等领导到寄生虫病所现场办公,就2006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重点工作进行了探讨。

21日,中国疾控中心2006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3日,中国疾控中心动物实验设施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27日,中国疾控中心2006年党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委检组组长李熙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2月,中国疾控中心成功申请WHO全球老龄化与成人健康研究(SAGE)项目。本项目是WHO在中国、加纳、南非、墨西哥、俄罗斯联邦、印度6国开展的关于全球老龄化和老龄人口健康问题的多国调查研究项目。

2月,《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出版发行,该书是全国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的实施指南和实用技术指导工具。

25月,中国疾控中心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

 

 

 

6日,全国人禽流感监测与防治技术现场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

9日,中国结核病实施性研究伦理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核、修订中国结核病实施性研究伦理委员会章程、伦理委员会审查结核病实施性研究的程序和标准。

10日,免疫中心开始向社会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开展了征集免疫规划宣传口号、宣传画、折页、摄影作品、flash动画、宣传文章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宣传挂图活动,共征集各类宣传作品374件,宣传挂图26套。经筛选,最终选出优秀传播材料10件,获奖宣传挂图1套。

20日,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在接到四川省华西第四医院“紧急调拨应急储备药品普鲁士兰”的请求后,4小时内完成调拨应急储备药品任务。

22日,中国疾控中心与WHO合作,确定在河南省开展药品管理干预措施的试点研究,将通过调研、编写、试用《药品管理标准操作手册》,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抗结核药品供应体系。

223318日,《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可预防疾病监测与控制合作项目》(简称JICA项目)前期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2324日,在第1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肖东楼副局长以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一行到湖南省参加宣传活动,并深入基层考察当地结核病防治工作。

30,撰写完成《<科学仪器设备升级改造专项>“十五”工作总结报告》。

30日 ,中国疾控中心出席在斐济召开的全球第四届消除丝虫病联盟大会,向WHO递交中国消除丝虫病国家报告。

 

 

 

 

2-4日,《食物营养标签管理办法》讨论会在北京召开。

3日,环境所与国际铜业协会共同举办 “健康风险评估与健康风险管理高级研讨会”。

3-7日,中国疾控中心举办病原微生物运输培训班。该培训是全国疾控系统内首次与航空部门合作开展的全国范围的培训。

4日,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举办创建学习型支部和建设惩防体系学习班。

46日,全国免疫规划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昆山市召开。

47日,中国疾控中心和美国适宜卫生科技组织在陕西省及陕西省宝鸡市对合作加速流行性乙型脑炎控制示范项目中期督导评估

1415日,蒸馏酒及配制酒中杂醇油危险性评估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1726日,免疫中心完成了与WHOBMU合作在贵州省黔东南地区开展的免疫规划传播策略实施试点项目终期评估。

19日,全国重点传染病监测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19日,卫生部12320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卫生部设在中国疾控中心的全国12320管理中心合署办公。

1920日,全国重点传染病与病媒生物监测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2022日,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疾控系统党委书记艾滋病防治能力提高学习班。中心主任王宇就我国疾控工作形势与任务作专题报告。

2428,病毒病所举办第二届生物安全周活动。主题是“切实加强生物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

24日,受卫生部、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委托,职业卫生所承办了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授牌暨企业职业卫生工作经验交流大会。

4月,中国疾控中心举办安全用电知识和火场逃生、扑灭初期火灾消防知识讲座。

4月,完成《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监测方案》。

4月,中心党委举办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和惩防体系学习班。

45月,中国疾控中心完成对全国9个省(自治区、市)42个单位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工作监督检查。

45月,慢病中心组织第六次中国国际戒烟竞赛,发起“戒烟赢大奖”口号。竞赛报名人数达95244人,人数及规模均超过往届。

 

 

 

9日,“中国疾控中心/WHO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合作中心”在京举行挂牌仪式,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WH助理总干事拉盖丽博士为合作中心揭牌。

9日,卫生部疾控局与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中国慢性病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慢性病流行状况、严重危害、主要危险因素、沉重的疾病负担、国家出台的慢性病规范,以及过去成功的案例。

9日,《中国血吸虫病防治历程与展望》正式出版。

911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2006斯德哥尔摩挑战奖”决赛上,《中国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材料资源库》获得优秀奖。

16日,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与寄生虫病所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发布日本血吸虫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序列,300多万条DNA序列通过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与全世界科学家共享。

1718日,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卫生局和美国疾控中心联合在北京举办“2008北京奥运:公共卫生安全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希腊、韩国、日本、德国等国的公共卫生、应急工作专家和官员等200百余人应邀出席了会议,交流奥运会和世界杯等大型集会活动的公共卫生应急和疾控经验。

1819日,国家生命登记系统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机构、专业清洗机构及专用清洗设备技术评估程序》,该程序规定了开展技术评估的申请、受理和评估技术要求。

2223日,中国疾控中心第一次科技大会——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发展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4日,2006年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竞赛圆满结束,共计10 354人参加了竞赛。

24日,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召开了2006年度《中国疾控中心报》通讯员工作会议。

2526日,中国疾控中心团委举办2006年团干部培训班。

29日,社区结核病服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30日,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与中心在北京举行了首届联合培养公共卫生硕士生毕业典礼,向18名毕业学员授予了格里菲斯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

531,在世界无烟日当天发布《2006年中国“吸烟与健康”报告》。

5月,“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疾控中心团委与科技处共同举办中国疾控中心第三届青年科技人员学术报告会,13名青年科技骨干作了报告,110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活动。

5月,编撰完成《2006中国重点传染病与病媒生物监测报告》。

5月,病毒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了科技部评估,被评为良好类实验室。

5月,相继完成《2004年农村饮水水质监测报告》、《2005年农村饮水水质监测实验室质量考核结果报告》、《全国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现状调查方案》。

5月,完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

 

 

 

1日,全国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网络直报系统正式启动。

79日,中国疾控中心与北京科兴公司共同在北京组织召开WHO大流行流感防治策略及全球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发进展报告会。

9日,国际辐射研究协会中国委员会第五届理事(扩大)会议在京召开,辐射安全所苏旭研究员当选为国际辐射研究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

910日,传染病监测自动预警信息系统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13日,中国疾控中心举办“庆祝建党8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建国57周年职工书画展”。

16日,中国疾控中心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

1827日,中国疾控中心委托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保卫工作及《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令》有效执行培训班。

1923日,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主任赴美国参加第二届太平洋地区卫生领导人峰会。与世界各国代表共同探讨全球公共卫生与医疗实践的政策、组织形式、投资方向等议题。

23日,卫生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秦小明一行到中国疾控中心检查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安落实和健全长效机制情况。

28日, 20052006年度全国流感监测工作总结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

30日,世行改IV项目执行期结束。项目在安徽、福建、贵州和海南4省的37个贫困县实施,项目总投资76 360万元,其中世行贷款4600万美元。

 

 

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第29届会议上,我国成功当选为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Codex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主持国,这是自1963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成立以来,我国首次担任其附属委员会的主持国。

10日,中心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经卫生部直属机关党委批准,增补刘剑君同志为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常委。

1018日,中国疾控中心协助卫生部对全国卫生行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验室认证认可知识的普及讲解,并举办了卫生行业第一届实验室/检查机构认可评审员培训班。此次培训是卫生部首次与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合作,第一次为卫生行业集中培训了实验室认可和检查机构认可评审员。

11日,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1218 由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侯培森为组长,中心职业卫生所专家组成调研组,对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

13日,欧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代表Angus Nicoll教授访问中国疾控中心,讨论加强中欧疾控中心合作事宜。

14日,急性虫媒传染病实验室改造工程竣工启用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蔡威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21日,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

22日,“核事故医学应急技术支持系统”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2527日,GAVI执行秘书访问中国,对中国取得的乙肝预防接种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528日,全国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现状调查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27日,卫生部\UNICEF加强常规免疫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31日,2006年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信念行为现场调查工作完成。

7月,中国疾控中心完成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的设点工作,土源性线虫病监测正式启动。

 

 

 

1日,病毒病所BSL-3实验室取得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证书。这是中国疾控系统第一家经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BSL-3实验室,为今后进行高致病病原微生物的疾病预防控制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日,重点传染病监测自动预警信息系统应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1日,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2日,发展中国家流感大流行应对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59日,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对《儿童免疫接种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平台》第一阶段验收进行了测试。专家组一致认为,国家系统管理平台均达到了合同规定的需求,通过了第一阶段验收的测试评审。

9日,确定北京、河北、上海、江苏、青海等五省市为全国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试点。

912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与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葛贝丁举行第三次中美疾控中心主任年会,续签双边合作协议。

13日,职业卫生所在北京主办中韩环境污染与健康评价研讨会。

2025日,中国疾控中心与日本NIID签订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包括:传染性疾病的合作研究、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传染病信息的交流与共享等。

23日,中国疾控中心派专家组赴广东现场进行登革热疫情调查。

29日,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召工200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加强中心制度建设”。

8月,中国疾控中心派专家赴浙江“桑美”台风现场进行“自然灾害后流行病学工作开展情况”调研。

8月,中国糖尿病管理模式探索项目正式启动,上海、厦门、大连、长沙、成都、深圳作为一期试点。

 

 

 

4日,全国乙肝等有关疾病血清学调查培训及现场调查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5日,《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健康促进手册》出版发行。

6日,全国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正式启动,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分别与10个示范县市政府代表签订了项目任务书。

25日,希腊卫生和社会互助部部长阿弗拉莫普洛斯先生和希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索罗斯先生等一行12人访问中国疾控中心,讨论双方签定合作备忘录事宜。

27日,中国疾控中心协办的《携手抗艾,你我同行——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演出》活动在北京石景山区的建筑工地举行。

28日,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质量管理委员会成立。

9月,中国疾控中心团委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

9月,慢病中心启动中国无烟奥运行动并制定行动计划。

9月,由健教所承办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预防艾滋病运动(20062010)》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9月,“中国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现状调查数据管理系统”开发工作完成。

9月,完成《中国疾控中心十年科技工作报告》。

9月,中国疾控中心牵头的中国公共卫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哈尔滨召开常务理事会议。

911月, 完成“如烟”雾化烟弹安全性评价,向卫生部提交急性毒性、致突变试验报告。

912月,全国疾控系统BSL-3实验室现状调查全面开展。

 

 

 

  

913日,中国高级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第一届年会召开。

1012日,全国AFP监测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1630日,中国疾控中心在上海举办非洲国家传染病防治研修班。T

19日,中国疾控中心中心正式向WHO西太区办公室提交2005年维持无脊灰国家证实报告。

20日,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成立。

25日,2005年中国结核病监测报告》出版发行。

25日,妇幼中心和亨氏联合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第三届“亨氏杯”中国婴幼儿营养事业成就奖颁奖仪式北京举行。

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成立。

30日 ,中国疾控中心新址管理办公室成立。

10月,寄生虫病所虫媒实验室装修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十一月

1日, 郑玉新研究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7日,“核电站周围居民健康调查与监测系统研讨会”在江苏连云港市召开。

1323日,传染病所刘起勇和王世文两位专家应邀对毛里求斯基孔肯亚热的防控工作进行考察,考察组受到毛里求斯第一副总理比比琼先生等高级政府官员的接见。

14日,慢病中心组织各省开展世界糖尿病日的健康宣传、义诊等活动,累计受众约六万人次;同时策划“大家健步走,预防糖尿病”的主题宣传活动,全国约有22 000人参加了该活动,促进了社区人群糖尿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和提高。

27日,中国疾控中心新址二期工程筹建委员会(简称“筹委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筹委会会议。

2729日,登革热防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邀请WHO登革热防控专家来华进行技术交流。

2829日,中国疾控中心首届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11月,中国、荷兰疾控中心在北京召开双边合作技术会谈和传染病专题讨论会,双方将在传染病、营养、食品安全、控烟四大领域开展合作。

11月,《实验室生物安全国内外法规和标准汇编》出版。

11月,环境所与营食所科研办公楼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11月, 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I期临床试验的批件。

11月,全国省级健康教育所所长会暨健康教育所建所20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

 

十二月

1日,由中国疾控中心参与承办的《中国的温暖——关注艾滋病致孤儿童,奉献爱心公益行动》大型公益文艺晚会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

13日,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在中国疾控中心为中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办公室揭牌。来自两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约50名代表出席揭牌仪式,标志着中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1416日,全国死因登记信息网络报告工作会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

15日,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印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关于重大事项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的实施意见(试行)》。

1820日,中国消除麻疹策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9日,中国疾控中心与瑞典SIDA签署协议开展中国-瑞典实验室生物安全合作项目。

20日,《中国疾控中心新址管理运营体系总体规划方案》草案完成

25日,环境所完成《化妆品中检出禁用物质的安全性及人体健康影响》评估。

附件

文件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