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全国麻风病监测方案(试行)》印发

2006-06-26

 为掌握我国麻风病的疫情动态和流行规律,分析流行因素;及早发现麻风反应和神经炎病例,减少麻风畸残的发生;为麻风病流行趋势的预测,制定有效的防治对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卫生部近日印发《全国麻风病监测方案(试行)》。
   《方案》提出,监测系统由卫生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病控制中心、各级麻风病防治业务负责单位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组成。县级麻风病防治业务负责单位接到麻风病新发现病例报告后,应及时对病例进行检查确认,并填写《麻风初发病例初诊、现症病例年度随访检查及复发病例登记报告卡》进行报告。县级麻风病防治业务负责单位接到麻风病复发病例报告后,应及时对病例进行检查确认,并填写《麻风初发病例初诊、现症病例年度随访检查及复发病例登记报告卡》进行报告。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麻风病主要通过上呼吸道或密切接触传播。发病后如未及时治疗和处理,可致严重的畸残。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我国麻风病主要分布在黄河以南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及长江流域。目前以云南、贵州、四川、西藏和湖南等部分地区流行较为严重。到2005年底全国累计登记病例近50万。近5年来,每年均可发现麻风新发和复发病例2000例左右,60%左右的病例集中在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四川、西藏和湖南)。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二〇〇六年六月二十六日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