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08年关于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有关活动的通知

2008-12-3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民政厅局、残联、红十字会: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麻风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50多年来,全国免费查治麻风病患者共计约50万名,全国90%的县(区)患病率已控制在1/10万以下。但近年来,在全国整体疫情保持平稳的同时,部分地区疫情仍无明显改善,甚至呈上升趋势,重点地区防治工作不容乐观。部分地方政府忽视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持续投入,防治工作能力有所下降,距离以县(区)为单位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同时,现有麻风病患者及存活的畸残者在医疗、康复、生活等方面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社会对麻风病患者的歧视和偏见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

2009年1月25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主题是:“关爱麻风患者,共享和谐家园”。为进一步落实麻风病防治政策,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麻风病患者及畸残者这一特殊群体,支持麻风病防治工作,努力实现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控制目标,各地要以“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为契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以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卫生、民政、残联、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和任务,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制定和落实救治及各种补助救助政策,共同做好麻风病防治工作。

二、积极组织大众传媒,在人民群众中大力开展以“麻风病可防可治”为核心内容的宣传活动,普及麻风病防治知识,引导公众转变观念,消除对麻风病患者及畸残者的歧视和偏见,唤起公众对他们的关爱,共同关心和支持麻风病防治工作。

三、组织和协调各相关部门深入防治工作一线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前防治工作及麻风病患者和畸残者面临的困难,制订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到麻风病院和麻风病患者家中开展慰问、送温暖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麻风病患者和畸残者。

四、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落实麻风病院(村)建设规划,出台有关配套政策,推进麻风病院(村)建设,保障麻风院(村)有效运转,保护麻风病患者医疗、康复、生活等权益。

五、各级残联、红十字会要积极会同卫生、民政部门,为麻风病畸残者实施矫治手术,发放辅助用具,开展救助活动,切实帮助他们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六、认真总结麻风病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大力宣传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关心和帮助麻风病防治工作者,对一线麻风病防治人员进行慰问,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二ОО八年十二月十九日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