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监测

2005-06-28


    监测是预防和控制霍乱流行的重要手段,监测包括对人群的监测、对水源的监测及对食品卫生的管理与监测。
    (一) 对腹泻病人的监测
    霍乱是人类传染病,病人和带菌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中、重型病人粪便排出量大,含菌量多,其排出物对环境污染严重;轻型病人和带菌者难以被发现,其活动范围广,易通过其粪便污染环境、食物、水源,传播霍乱,所以加强对人群的监测,及时发现病人和查出带菌者,对预防霍乱的发生和流行具有重要意义。肠道门诊是对人群监测的重要手段。
    (二) 重点人群监测:根据流行病学指征及防治工作的需要进行重点人群监测。重点人群主要指:1.密切接触者,如病家成员、聚餐暴发的同餐人员、病人陪伴者人等;2.一般接触者,如与病人可能有传播关系的同村、同单位及阳性水点周围人群等;3.可能与本次流行有关的重点职业人员,如饮食业人员、渔民、船民等;4.有追溯传染来源意义的上年的病人、带菌者和旧疫点人群。检测方法以粪便培养为主。
    (三) 外环境监测:1.水源:为重要监测对象。疫点周围相关的水源、水产品码头、沟河盲端、下水道排放处、井水、塘水等是检查的重点。2.其他外环境:疫区及疫点的厕所、粪坑、苍蝇和可能被病人污染的物品、环境。
    (四) 食品监测:病家食物,海、水产品,聚餐食物、生品、半生品以及市售熟肉、乳制品等均为抽查食物。
    (五) 流行因素监测:1.病原体的菌型、毒力、药物敏感性;2.传染源及其他可能的保菌场所、病原体的越冬场所;3.自然地理、气象、水土理化性质;4.各地疫情的时间,人群流动情况;5.卫生水平和居民卫生习惯。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