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明知马国有疫情,偏向马国行”——中国疾控中心援马鼠疫防控专家组现场调研驻马中资企业

2017-11-20

  111日,中国疾控中心援马鼠疫防控专家组在中国驻马使馆经商处徐涛、驻马医疗队凌晓文队长陪同下到鹿王集团驻马达加斯加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和现场座谈。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冯海根总经理、马达加斯加中资企业协会王宏伟会长及中资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座谈会。 

  马达加斯加中资企业协会王宏伟会长饱含深情地说:马国此次疫情发展迅速,大家压力都非常大,精神高度紧张,专家组的到来使大家心理踏实、倍感轻松。祖国派来鼠疫防控专家组的消息已经传遍了在马华人和中资企业,当地华人激动不已,纷纷表示就像电影《战狼II》中表现的一样,无论中国人走到地球的哪个角落,一旦出现危险,祖国的亲人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面前。王会长热情赞扬专家组:“明知马国有疫情,偏向马国行”。专家组的到来不仅使在马华侨华人、中资企业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和温暖,也增添了大家抗击鼠疫的信心和勇气,大家一定会在专家组的科学指导下,认真采取防护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变化,最终取得抗击此次疫情的胜利。 

  鹿王公司冯海根总经理详细介绍了鹿王集团基本情况及鼠疫防控情况。鹿王集团为马国规模很大的中资企业,拥有五千三百多名马国员工,鼠疫肆虐之时正值交货高峰期,防疫压力空前巨大。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启动应急预案,采购体温测试仪、口罩、防护服、消杀灭用品等防护物资,并开展防疫培训。鹿王集团主要防疫经验可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思维决定行动”,宣传不到位、制度无法落实。疫情发生以后,每天召开会议强调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重要性:一旦发现一起病例,整个企业必然停产停工,经济损失无法估计。因此一定要在思想上充分重视,并传达到每一位员工。二是中方管理人员防疫重点在于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认真做好防疫工作,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对国家负责。三是落实防疫措施不放松。具体采取的措施有:1.九月底便开始部署,准备相关物资;2.开会进行宣讲,在厂区张贴宣传画,并向马国员工及家属发放宣传画;3.在微信平台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了解疫情发展情况,要求员工尽量避免去疫区活动;4.认真做好环境卫生打扫,不留死角;5.九月三十日开始,配发肥皂、消毒液和药品;6.发放防护口罩;7.每天消毒工厂和车间;8.每两天在厂区喷洒杀虫剂杀灭跳蚤;9.开展灭鼠、捉鼠活动;10.在工厂门口用体温计为工人测量体温,超过三十七度不得进入工厂;11.对访客进行体温检测和车体消毒;12.员工身体不适,及时治疗,增强抵抗力;13.员工有请假的,尤其是请病假的、探视病人的、参加葬礼的都要进行登记并追踪后续情况;14.中方管理人员尽量避免外出及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活动;15.教育员工不吃生冷食物;16.储备复方新诺明等防护药物;17.建立疫情报告制度。 

   王健组长表示,国家非常关注在马中资企业及员工的生命健康问题,要求专家组了解马国疫情实际情况、研判风险、培训援助防护物资正确使用,为在马中资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鹿王集团在鼠疫疫情如此凶险的情况下,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防疫措施,在有效保障了中马员工健康的基础上,坚持生产,做到了“工作不断、人心不乱”。疫情发生以来,未出现一起疑似病例,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值得认真总结、推广。当前疫情还未结束,更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能放松警惕,没有接到使馆通知正式解除疫情警报之前都要严格按照防疫方案执行。鹿王作为较大规模的中资企业,在当地具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力,管理得当也将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这也是中国企业应当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调研鹿王集团

  调研鹿王集团

  调研鹿王集团

  调研鹿王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