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赴马鼠疫防治卫生应急专家组现场调研马国鼠疫治疗中心及社区服务站

2017-11-20

  1115日、16日,中国赴马鼠疫防治卫生应急专家组应马国公共卫生部邀请,现场调研马国接诊鼠疫病人数量最多的Ambohimiandra国家鼠疫诊疗中心(CHAPA)、登记鼠疫病人数量最多(超过900人)的Antananarivo Renivohitra社区服务站。 

  1115日,马国公共卫生部秘书长 Dr Joséa RATSIRARSON和伙伴司司长Dr Hery Harimanitra ANDRIAMANJATO陪同专家组深入Ambohimiandra国家鼠疫诊疗中心(CHAPA)进行现场调研。该中心始建于1921年,至今已有96年历史,在此次疫情暴发前为首都唯一一家专门接诊鼠疫病人的诊疗中心,仅有6张病床和5名医护人员。截至1030日,马国公共卫生部公布数据显示,该鼠疫诊疗中心总计已接诊153名鼠疫病人,治愈132人,死亡3人,高峰期有37名病人同时在院,大多数病人只能够在中国援助的临时帐篷内接受治疗。现场调研当日仍有3名病人接受治疗,2名腺鼠疫病人,1名肺鼠疫病人。专家组就病人诊治、快速检测、医务人员防护、废弃物消毒、疫情报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提供了专业建议。
    

  图1专家组现场调研鼠疫防治中心

  图2马国公共卫生部秘书长介绍鼠疫防治中心情况

   1116日专家组到马国首都塔那那利佛市疫情最严重的Renivohitra社区服务站进行调研,向社区负责人,世卫组织、联合国儿基会工作人员了解当地疫情基本情况、疫情上报程序、开展防控措施相关情况。当地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强、环境卫生不佳是人间鼠疫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

  图3专家组现场调研马国社区服务站

  图4专家组现场调研社区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