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重温入党誓词,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职责

2017-11-2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示精神,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暴发后,中国疾控中心立即组成专家组援助马国防控鼠疫疫情。鉴于专家组六名成员均是中共党员,中心党委批准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中心的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抵达马达加斯加后即时与使馆党组织取得了联系,递交了中国疾控中心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文件,并在驻地悬挂党旗国旗。日前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王健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要求大家以国家任务为重,恪尽职守,参照总书记“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我们要做到“打胜仗、零感染”,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 

  临时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带着这种信念,专家组抵马后在使馆带领下立即展开与马国公共卫生部,WHO驻马国办事处的联系与交流,了解掌握马国疫情的确切情况,积极介绍中国在人间鼠疫尤其是肺鼠疫防控的方法,为马国制定安全葬礼的方案及时提供了中国经验,马国公共卫生部长对中国专家组表达了最高敬意。同时专家组也积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为在马工作旅行的国人、当地华人华商应对鼠疫疫情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支持。专家组对使馆、医疗队、孔子学院、中资企业等单位预防鼠疫措施进行指导,讲解鼠疫疫情发生、传播特点,让大家切实了解到,鼠疫虽然可怕,但可防、可控、可治,并帮助大家做到防护有效并且有度,极大地缓解了在马华人的焦虑情绪。这些措施发挥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考虑华人发病易到中国诊所就诊的特点,针对性地对当地最大的华人诊所进行了调研培训,次日就接诊了马国华人首例病例,由于措施落实,处置及时,避免了疫情扩散。 

  在接到诊所转来发热病例信息后,专家组席进孝与援马医疗队徐明伟同志立即防护着装接诊病人,开展流调,积极与院方协调,妥善安排救治,展现了党员关键时刻站出来、冲上前的风采。通过流调,得知一名密切接触者已经回国,立即反馈国内进行处置。专家组也对接诊病人的诊所和接触人员指导了消毒和预防性服药措施。 

  11月4日问诊发热病人

 

  11月4日准备接诊发热病人

  援马专家组临时党支部在马期间积极践行党员誓词,树立党员形象,为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防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