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全国鼠疫防治“十一五”规划(2006年—2010年)

2006-01-17

   卫生部近日印发《全国鼠疫防治“十一五”规划(2006年—2010年)》,旨在切实做好全国鼠疫防治工作,有效控制鼠疫的流行,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规划提出》,“十一五”鼠疫防治工作以西部大开发地区和华北地区为重点,加强鼠疫防治队伍建设;扩大动物鼠疫监测和控制范围;依靠科学技术,提高监测水平;查明重点地区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地区鼠疫疫源;充分利用“鼠疫防治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区域联防,及时掌握和沟通疫情动态,及时发现和控制动物间疫情,初步实现动物间鼠疫的预测预警;加强鼠疫应急能力建设,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防止疫情蔓延,控制和减少人间鼠疫的发生和流行,保证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十一五”期间,我国人间鼠疫控制的重点地区仍然是我国西部的旱獭疫源地、西南的家鼠疫源地和华北的沙鼠疫源地。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鼠疫开始活跃。我国的鼠疫疫情也呈现上升趋势,新疫源县不断出现,部分鼠疫静息疫源地重新活跃,动物鼠疫流行范围逐渐扩大;鼠疫疫情向城市、人口密集区逼近;随着交通的日益发达,增加了鼠疫远距离传播的机会。“十五”期间,云南、贵州、广西、西藏、青海、甘肃和内蒙古7省(区)43县次发生人间鼠疫206例,死亡24例;云南、广西、贵州、西藏、青海、甘肃、新疆、四川、内蒙古、宁夏、河北、陕西、辽宁、吉林14省(区)278县次发生动物鼠疫疫情;新增13个鼠疫疫源县。目前,我国鼠疫疫源地分布于19个省(区),286个县(市、旗),疫源地面积115万平方公里。每年在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420个县开展鼠疫监测,设立监测点约1200个,监测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东北和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南沿海鼠疫疫源地区有效地控制了动物间鼠疫疫情;华北沙鼠疫源地区虽然动物鼠疫流行猛烈,但由于加强了宣传教育、鼠疫监测及疫区处理工作,近十年来仅发生了1例人间鼠疫病例;南方家鼠、西部旱獭疫源地区出现的人间鼠疫能及时被发现,及时处理,没有造成大范围的播散。“十五”期间,确定了青藏高原青海田鼠疫源地;修订了《全国鼠疫监测方案》;国家级鼠疫监测点由25个增加到40个;开发运行了“鼠疫防治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了血清学和病原学诊断试剂的统一生产和统一供应。

来源:卫生部网站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