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寨卡病毒病旅行建议

2016-02-19

1. 什么是寨卡病毒病? 

 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病毒性疾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常见症状为急性发热伴皮疹、关节痛、结膜炎,其他症状还包括肌痛和头痛等。一般症状较轻,2-7天自愈,重症及死亡病例罕见。 

 2. 目前有哪些国家已证实有寨卡病毒病? 

 寨卡病毒主要在蚊虫数量较多的热带地区传播,自2007年起至201633日,已有52个国家或地区报告寨卡病毒病的传播流行,广泛分布于非洲、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此外,美国、法国和意大利也报告了输入病例。具体包括(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分区):

 ①报告本地病例,且发现小头畸形及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例增多(1个)

 美洲区:巴西

 ②报告本地病例,且发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例增多,但未报告小头畸形(7个)

 美洲区: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马提尼克、波多黎各、巴拿马、苏里南

 ③报告本地病例,但未发现小头畸形和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例增多现象(39个)

 非洲区:佛得角、加蓬

   美洲区:阿鲁巴、巴巴多斯、博内尔岛、玻利维亚(多民族国家)、哥斯达黎加、库拉索岛、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岛,瓜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圣马丁,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马丁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美属维尔京群岛

   东南亚区: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泰国

   西太区:美属萨摩亚、柬埔寨、斐济、马来西亚、马绍尔群岛、菲律宾、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瓦努阿图、老挝

   ④既往发生过本地传播(5个)

   美洲区:复活节岛

   西太区:库克群岛、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雅普岛

   ⑤有本地病例但无蚊媒传播:美国、法国、意大利

   由于寨卡病毒的传播正在蔓延,流行地区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发生改变,我国有关部门将更新旅行建议。请密切关注。

3.我国是否有寨卡病毒病病例?

   是,自23至3月18日,我国内地共报告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确诊病例13例,分别为广东8例、浙江4例、江西1;均为轻症病例。

 4.我国有可能出现寨卡病毒病的传播吗? 

 目前,由于我国非蚊虫活跃季节,发生寨卡病毒病感染广泛暴发风险较低。只有当我国本土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了输入性病例后感染寨卡病毒,并在人群中传播,才会导致本土感染病例的出现但是我国与美洲、东南亚各国联系紧密,存在病例输入风险。夏秋季我国南方地区伊蚊密度较高,一旦有病例输入,由于人群普遍易感,可能导致疫情在局部地区传播扩散。

 5. 普通公众可以到有寨卡病毒病的地区旅行吗? 

 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并不建议就美洲国家的寨卡病毒病疫情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我国也未发布旅行限制的建议。

 建议旅行者关注旅行目的地寨卡病毒病和其它蚊媒疾病的流行情况。如计划前往有寨卡病毒病疫情的地区旅行,请提前征询当地卫生、检验检疫或旅游部门的意见,并在旅行期间严格采取避免蚊虫叮咬的措施,避免感染。 

6.如果去受寨卡病毒病影响的地区,我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应不断了解寨卡病毒病和其他蚊媒疾病情况,如存有疑虑,请向当地卫生和旅行部门问询。了解寨卡病毒病的临床表现和相关知识,提高警惕。旅行途中应加强个人防蚊保护措施,如穿长袖衣裤、使用蚊虫驱避剂、蚊帐、蚊香等,避免蚊虫叮咬。建议孕妇尽量避免前往疫区。若在旅行途中或旅行后出现发热等不适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相关旅行史。此外,建议注意寨卡病毒性传播风险,所有从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区归来的男性及女性,特别是孕妇及其伴侣应该进行安全的性行为,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

7. 孕妇是否可以前往有寨卡病毒病的地区旅行? 

 出建议孕妇(无论哪个妊娠阶段应尽可能避免前往有寨卡病毒病疫情的地区旅行,如确需前往,应主动咨询医生或其他卫生工作人员获取建议,并在旅行过程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此外,如果孕妇在受寨卡病毒病影响的国家或地区生活或者停留时,建议在与配偶进行性生活(包括口交、肛交及经阴道)时,应该每次都使用、并且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套。从疫情国或地区旅行归来,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旅行史,注意定期进行孕期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咨询医务人员;同时与配偶进行性生活(包括口交、肛交及经阴道)时,应该每次使用、并且正确使用安全套

8. 怀疑或者担心自己感染寨卡病毒怎么办? 

曾在流行地区生活或去塞卡病毒病流行地区旅行的人员,如出现可疑症状,怀疑或者担心自己感染了寨卡病毒,应前往当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和咨询,需要时可通过采血检验,确认是否感染了塞卡病毒。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