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诊断标准

2005-08-22

 根据流行病学资料、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综合分析后作出疑似诊断、临床诊断,确定诊断须依靠病原学检查。

    

(一)临床特点 起病缓慢, 中毒症状较轻, 腹痛、腹泻、果酱样便有反复发作倾向, 甚至表现为含糊不清的腹部症状, 经抗生素治疗无效, 应考虑本病, 应反复进行病原学检查。

(二)临床诊断

     1、疑似病例

起病较缓,腹泻,大便带血或黏液便有腥臭,难以确定其他原因引起的腹泻者。

2、临床诊断病例

抗阿米巴治疗有效或者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进食不洁食物史;(2)起病缓慢,间歇性腹痛,右下腹部可有压痛,腹泻,黏液血便,典型果酱样。或起病急,高热伴明显中毒症状,剧烈腹痛、腹泻,大便每日数十次,大便为水样或血水样便,奇臭,可有脱水、电解质紊乱、体克表现。或病程超过数月,症状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或间歇性腹痛腹泻,症状轻微,大便可检出阿米巴包囊;(3)粪便涂片检查可见大量红细胞、少量白细胞、夏科-雷登结晶。

3、确诊病例

1)具有进食不洁食物;(2)起病缓慢,间歇性腹痛,右下腹部可有压痛,腹泻,黏液血便,典型果酱样。或起病急,高热伴明显中毒症状,剧烈腹痛、腹泻,大便每日数十次,大便为水样或血水样便,奇臭,可有脱水、电解质紊乱、体克表现。或病程超过数月,症状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或间歇性腹痛腹泻,症状轻微,大便可检出阿米巴包囊;(3)粪便涂片检查可见大量红细胞、少量白细胞、夏科-雷登结晶。(4)粪便涂片检查可见溶组织内阿米巴滋养体和()包囊。

(三)诊断方法

1、病原检查 生理盐水涂片法、碘液涂片法、体外培养法、核酸诊断法等。粪便检查除肉眼所见外, 镜下可见红细胞、白细胞、夏科雷登结晶。找到吞噬红细胞的阿米巴滋养体有确诊价值。慢性患者可查获包囊。粪样取未渗混尿液的新鲜粪便, 挑选血、粘液部分, 反复多次检查。采用浓集法可提高阳性率。

2、血清学诊断  免疫诊断用于辅助诊断。以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的各种改良法特异循环抗体检出率可达85%以上, 无症状的带虫者仅10-40%。由于治愈后阳性滴度能维持数月至数年, 对结果的分析应结合临床。现症病人可检测到高滴度特异性抗体。近年已开展应用单克隆抗体和DNA探针及PCR扩增技术检测血液和/或粪便中的抗原、鉴定虫种等研究。

      3影像学诊断   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检查见大小不等的散在溃疡, 边缘整齐, 溃疡间粘膜正常, 溃疡处刮取物或活组织检查可见滋养体。

4、治疗性诊断 经各种检查仍不能确诊时, 可考虑用特效、窄谱抗阿米巴药作诊断性治疗, 如效果明显亦可确诊。

 

根据《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诊断标准》(WS287-2008)修改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

相关栏目
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