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公众健康教育问答信息

2018-03-25

  一、 什么是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能导致以呕吐、腹泻、恶心和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胃肠炎。部分患者还可能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多数病例病情轻,病程平均为2-3 

  二、 诺如病毒有什么特点?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含有大量病毒,诺如病毒传染性很强,很少量的病毒在很短的时间内(通常12-48小时)就能导致感染者发病。 

  诺如病毒有多种型别,感染过一种后获得的免疫保护时间不长,还有再次感染发病的可能。所有人都容易感染。 

  什么季节容易得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全年都能感染,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高发,因此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四、发生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应如何治疗? 

  发生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不需服用抗生素,应及时补充呕吐和腹泻时消耗的水分,药店有售的口服补液盐能帮助患者平衡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五、遇到有人得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应该怎么做? 

  病人呕吐或腹泻后,应及时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清洗消毒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衣物等。进行上述操作的人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和口罩,最后还要认真洗手。 

  病人在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参与制作食物或照料其他婴幼儿或病人。 

  六、有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 

  目前没有可使用的诺如病毒疫苗,还在研发中。 

  七、日常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规范的洗手是避免接触感染的最重要和有效的预防措施。饭前便后、照顾婴幼儿和病人及老人前后、准备和加工食物前,需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通过良好的饮水卫生和饮食卫生能避免诺如病毒的食源性传播和水源性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