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概述

2005-07-22

  重症链球菌感染是由链球菌(Streptococcus)感染引起的预后较差的一类疾病的总称,主要指链球菌中毒休克综合征(STSS)。人和多种动物均可感染链球菌而发病。由于链球菌的血清群繁多,其感染宿主和致病力也不尽相同,因此所引起的人和动物的疾病也多种多样。其中,由猪链球菌II型引起的人畜疾病是一种重要的人畜共患病。本节就在人和猪中均引起严重感染的链球菌做一介绍。
  二十世纪中期,由于大量抗生素的使用,重症链球菌感染极为少见。但80年代中期以来,欧美各国相继报道A群链球菌(如化脓性链球菌)病的发病率上升,病死率增加;特别是侵袭性重型A群链球菌病发病率增加,该病能迅速破坏组织,引起坏死性筋膜炎和肌炎,并多伴有STSS而死亡。
  近二十多年,国内少有重症链球菌感染的报道。1984年底,内蒙古乌海市某矿发生一起由接触污染生猪肉引起的以手、臂局部皮肤为主的化脓性感染暴发流行,其病原为化脓性链球菌。1992年,新疆托里县某连官兵,食用了一头自养的病仔猪肉及内脏后,导致了以胃肠道症状为主的集体食物中毒,经证实为链球菌所致。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