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病原

2005-07-22

     链球菌为圆形球菌,呈单个、成对或数个排列的短链,也可排列成串珠状长链。一般无鞭毛,不运动(D群某些菌株除外),不形成芽胞。有的菌株在病料中或含血清的培养基内能形成菌膜。革兰氏染色一般为阳性,老龄培养物则多为阴性。致病链球菌在含血清和鲜血的培养基上生长良好。一般常用鲜血琼脂培养观察溶血现象。本菌为兼性厌氧,但在无氧时溶血明显。培养最适温度为37℃。菌落细小,直径1-2毫米,透明,发亮,光滑,圆形,边缘整齐。致病性链球菌多属于溶血性链球菌(β群)。
  本菌具有一种特异性的多糖类抗原,又称为C抗原。用温热稀盐酸浸出的这种抗原与特异性抗血清作沉淀反应,可将溶血性链球菌进行血清学分类。按兰氏分类,目前确定的血清群有从A至V共20个群(其中缺I、J群)。每个群结合生化和培养特性又分为若干型或亚型。化脓性链球菌是兰氏A群中唯一对人类致病的细菌,但A群链球菌对动物的致病性不强。几乎所有的菌群,都是从病猪体内分离得 到。引起猪病并偶尔经伤口感染人的链球菌主要有:D群的猪链球菌II型,F群的咽峡炎链球菌,L、R、S、T、U、V群链球菌等。国外近二十年报道较多,引起猪病并偶尔感染人,导致人重症感染的,主要是猪链球菌II型,它能引起人和猪的脑膜炎、败血症和关节炎,还可引起人的知觉性耳聋和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等。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