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人感染猪流感病毒H3N2变异株(H3N2v)疾病概述

2012-12-11

【概述】正常情况下在猪群之间传播的是A型流感病毒(H3N2),如果感染人类,我们称之为流感病毒变异株。2011年,美国发现首例人感染A型流感病毒(H3N2)变异株(以下简称H3N2v. 尽管有少数成人感染H3N2v,儿童病例仍然占大部分,并且患者发病前都曾有直接或间接的猪暴露史。

 

【主要症状】

H3N2v感染病例的临床表现与一般季节性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咽痛、流涕、肌肉酸痛和头痛。部分儿童病例有呕吐和腹泻症状。症状较轻时无发热。大部分患者的病程与一般季节性流感相似,大约3-5天。

 

【公众预防要点】

需要引起警觉和注意预防的主要是与猪发生密切接触的人群:

(1) 与猪发生接触前后,及时用肥皂和流水洗手,或者酒精洗手液;

(2) 不在猪所在区域吃任何食物和喝饮料;

(3) 不要把玩具、奶嘴、水杯、奶瓶、婴儿车或类似的物品带入猪所在区域;

(4) 避免与看起来可能生病或者行动上有病状的猪接触;

(5) 如果您有类似流感的症状,应避免与猪接触;

(6) 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人、孕妇、以及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这些人应避免暴露于猪和猪圈;

(7) 季节性流感疫苗不能预防人感染H3N2v病毒;

(8) 抗流感病毒药物可以治疗H3N2v感染。需由医生开具处方。一旦发现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去看医生。

 

【传播途径】

   传播主要发生在猪咳嗽或打喷嚏时,含有H3N2v的飞沫在空气中播散。如果这些飞沫落在您的口鼻处或者被吸入,您就可能被感染;

   触摸表面有病毒的物体后再触摸自己的口鼻,也可能导致感染。

 

【诊断】

仅通过临床表现无法区分是H3N2v病毒还是其他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关键在于调查是否存在发病前一周与猪有过密切接触的流行病学史:

   直接接触(饲养猪,清理猪废弃物)或者间接接触——参观养猪场,经过农贸集市的猪圈等(尤其是病猪);

   密切接触(在2米内)近期有生猪暴露史的患者;

   具有流感症状、并且近期有生猪暴露史的患者被认为属于H3N2v疑似病例。

 

【治疗要点】

类似于A型或B型季节性流感的处理方式:

   对于无并发症的H3N2v感染患者,门诊治疗即可,但需密切监测临床进展和并发症情况;

   对于住院病人,患有严重进展性疾病的患者,以及疑似/确诊H3N2v感染且出现并发症风险较高的患者,都应尽早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进行抗病毒治疗。

 

【并发症】

可引起肺炎,支气管炎,鼻窦炎,耳部感染等,极少数严重者甚至引起死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