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冠状病毒

2020-01-09

 

一、 病原学

(一)概述

冠状病毒属于套式病毒目、冠状病毒科、冠状病毒属,是一类具有囊膜、基因组为线性单股正链的RNA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病毒基因组5′端具有甲基化的帽状结构,3′端具有poly(A)尾,基因组全长约27-32kb,是目前已知RNA病毒中基因组最大的病毒[1]。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与人和动物的多种疾病有关,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2]

(二)分类

根据系统发育树,冠状病毒可分为四个属:α、β、γ、δ,其中β属冠状病毒又可分为四个独立的亚群ABCD[3]

1.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迄今为止,除本次在武汉引起病毒性肺炎暴发疫情的新的冠状病毒外,共发现6种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HCoV-229EHCoV-OC43SARS-CoVHCoV-NL63HCoV-HKU1 MERS-CoV)。HCoV-229E HCoV-NL63属于α属冠状病毒,HCoV-OC43SARS-CoVHCoV-HKU1 MERS-CoV均为β属冠状病毒,其中,HCoV-OC43 HCoV-HKU1 属于A亚群,SARS-CoV 属于B亚群,MERS-CoV属于C亚群(见图1)。

2.动物冠状病毒。包括哺乳动物冠状病毒和禽冠状病毒。哺乳动物冠状病毒主要为α、β属冠状病毒,可感染包括猪、犬、猫、鼠、牛、马等多种动物。禽冠状病毒主要来源于γ、δ属冠状病毒,可引起多种禽鸟类如鸡、火鸡、麻雀、鸭、鹅、鸽子等发病[4]

 

1 冠状病毒系统发生树

(三)理化特性

人冠状病毒对热较为敏感,病毒在4℃合适维持液中为中等稳定,-60℃可保存数年,但随着温度的升高,病毒的抵抗力下降,如HCoV-229E56 10分钟或者37℃数小时即可使丧失感染性, SARS-CoV37℃可存活4天,56℃加热90分钟、75℃加热30分钟能够灭活病毒。

人冠状病毒不耐酸不耐碱,病毒复制的最适宜PH值为7.2

人冠状病毒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2]

人冠状病毒中SARS-CoV于室温24℃条件下在尿液里至少可存活10天,在腹泻病人的痰液和粪便里能存活5天以上,在血液中可存活约15天,在塑料、玻璃、马赛克、金属、布料、复印纸等多种物体表面均可存活2-3[5]

参考文献

[1] Weiss S.R, S Navas-Martin. Coronavirus pathogenesis and the emerging pathogen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J]. Microbiol Mol Biol Rev, 2005. 69(4): 635-64.

[2]刘克洲.人类病毒性疾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643-665.

[3]http://ictvonline.org/proposals/2008.085-122 V.v4.Coronaviridae.pdf

[4]杨扬,谭文杰.冠状病毒载体研究进展[J].病毒学报,2012.28(03):297-302.

[5]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2004版))


二、临床表现

常见的人冠状病毒(包括229ENL63OC43HKU1型),通常会引起轻度或中度的上呼吸道疾病,如感冒。症状主要包括流鼻涕、头痛、咳嗽、咽喉痛、发热等,有时会引起肺炎或支气管炎等下呼吸道疾病,心肺疾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婴儿和老年人中较为常见。

MERS-CoVSARS-CoV常引起较为严重症状。MERS症状通常包括发热、咳嗽和呼吸急促,甚至发展为肺炎,病死率约为34.4%SARS症状通常包括发热、畏寒和身体疼痛,甚至发展为肺炎,病死率约为9.6%

三、流行病学

人冠状病毒可对人造成普通感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在流行病学特征上存在一定差异。

在全球,10%~30%的上呼吸道感染由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U1四类冠状病毒引起,在造成普通感冒的病因中占第二位[1],仅次于鼻病毒。感染呈现季节性流行,每年春季和冬季为疾病高发期[2]。潜伏期2-5天,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人与人接触传播[3]

SARS由人感染SARS-CoV引起,首先出现在我国广东省部分地区,之后波及我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球其他28个国家和地区。200211月至20037月全球首次SARS流行中,全球共报告临床诊断病例8096例,死亡774例,病死率9.6%SARS的潜伏期通常限于2周之内,一般约210天。人群普遍易感。SARS病人为最主要的传染源,症状明显的病人传染性较强,潜伏期或治愈的病人不具备传染性[4]

MERS是一种由MERS-CoV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得到确认。自2012年起,MERS在全球共波及中东、亚洲、欧洲等27个国家和地区,80%的病例来自沙特阿拉伯,病死率约35%。潜伏期最长为14天,人群普遍易感。单峰骆驼是MERS-CoV的一大宿主,且为人间病例的主要传染来源,人与人之间传播能力有限[5]2004年以来,全球未报告过SARS人间病例。

 

参考文献

[1]刘克洲.人类病毒性疾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643-665.

[2] YuDong Yin. MERS, SARS and other coronaviruses as causes of pneumonia[J]. Respirology, 2018,23:130–137.

[3] Shuo Su. Epidemiology, Genetic Recombination, and Pathogenesis of Coronaviruses[J]. Trends in Microbiology, 2016, 24(6):490-502.

[4]SARS诊疗方案(2004版)》

[5]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middle-east-respiratory-syndrome-coronavirus-(mers-cov)

 

四、实验室检测方法

已知的6种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中,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所致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社会影响远远超过其它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方法相对较为成熟。

(一)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

病原学检查主要包括病毒分离、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为实验室检测的“金标准”。病毒核酸检测可以用于早期诊断。检测时应及时留取多种标本(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或气管抽取物、痰或肺组织,以及血液和粪便)进行检测,其中以下呼吸道标本阳性检出率更高。

1.病毒核酸检测(PCR)。以RT-PCR(最好采用real-time RT-PCR)法检测呼吸道标本中的MERS-CoV核酸。

2.病毒分离培养。可从呼吸道标本中分离出MERS-CoV,但一般在细胞中分离培养较为困难。

(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

1.SARS-CoV RNA检测:SARS-CoV RNA阳性判断标准为PCR检测结果符合下列三项之一者可判断为阳性。

1)至少需要两个不同部位的临床标本检测阳性(例如鼻咽分泌物和粪便)。

2)收集至少间隔2天的同一种临床标本送检检测阳性(例如2份或多份鼻咽分泌物)。

3)在每一个特定检测中对原临床标本使用两种不同的方法,或从原标本新提取RNA开始重复PCR检测阳性。

PCR检测结果的确认:使用原始标本重复PCR试验;在第二个实验室检测同一份标本。

2.SARS-CoV特异性抗原N蛋白检测:定性检测血清或血浆标本中SARS-CoV核衣壳(N)抗原,用于SARS-CoV感染的早期辅助诊断。

3.SARS-CoV特异性抗体检测:特异性抗体检测诊断SARS标准为符合以下两者之一即可诊断为SARS

1)平行检测急性期血清抗体和恢复期血清抗体发现抗体阳转。

2)平行检测急性期血清抗体和恢复期血清抗体发现抗体滴度升高≥4倍。

 

五、SARS-CoV MERS-CoV比较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MERS-CoV

亚型

SARS-CoV

MERS-CoV

发现年份

2003

2012

类别

β-B

β-C

基因组特点

29.7kb

30.1kb

受体

ACE2

CD26DPP4

疾病名称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
(非典型肺炎)

中东呼吸综合征

临床症状

高热、畏寒、头痛、咳嗽,重症病例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器官衰竭等

早期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急促,肺炎,重症病例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器官衰竭等

重症率

未知

未知。无症状感染者及轻症病例难于被发现

病死率

9.56%774/8096

34.4%851/2468

传染源

SARS病人;病毒起源尚未明确,可能起源于蝙蝠、果子狸等野生动物。

尚未明确,可能起源于蝙蝠,远距离传播给单峰骆驼,从而成为人类感染源头。

传播途径

①人-人: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手接触传播
②动物-人:果子狸/蝙蝠-人(可能)

①动物-人:单峰骆驼-人(可能)
②人-人:密切接触(有限)

人群易感性

人群普遍易感,儿童感染率较低

有基础疾病、免疫力低下人群更易感染,儿童发病较少且发病症状较轻,孕妇有感染的报道

流行特征

社区感染为主

医院感染为主

基本再生数(R0

2-5

在特殊场所(如医疗机构)R0可大于1

潜伏期

2-14

2-14

发病-死亡中位时间

23

14

地区分布

全球29个国家,以亚洲为主,中国报告病例数最多。

全球27个国家,中东地区为主,沙特阿拉伯报告约80%病例,其次为韩国。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