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HIV-1病毒载量检测及质量保证指南(2008版)

2010-03-22

前    言
  随着HIV-1病毒载量检测在艾滋病临床辅助诊断和抗病毒治疗监测以及艾滋病科研工作中的广泛应用,我国开展该项检测工作的实验室日益增多。自1997年艾滋病实验室首次引进HIV-1病毒载量检测技术,截至2007年底,全国已经配备了近120台HIV-1病毒载量检测仪,覆盖了疾控、医院、检疫、军队等系统。目前,虽然许多实验室已经将病毒载量检测纳入艾滋病相关辅助诊断和治疗监测工作,但大多数实验室开展工作的时间较短,经验不足,因此,急需加强该领域的培训和质量控制工作,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为了加强质控和保证检测质量,并得到国际上的认可,艾滋病参比实验室2004年开始参加美国NIH组织的HIV-1病毒载量检测能力验证工作。在通过考核和积累经验的基础上,2005年启动了国内HIV-1病毒载量检测能力验证工作。在积极组织实验室能力验证的同时,艾滋病参比实验室也对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积极开展室内质控。这些工作对提高HIV-1病毒载量的检测技术,保证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规范艾滋病实验室HIV-1病毒载量检测,建立标准化质量控制程序,准确开展各项检测及质量控制工作,特制定本指南。
本指南是根据各种HIV-1病毒载量检测方法的技术要求,结合现行的国内外相关技术规范而制定。本指南针对HIV-1病毒载量检测的实验室设置、样品管理、检测技术、质量控制、生物安全等方面提出指导。
本指南自2006年初正式开始编写,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多次组织了有国内外专家参加的指南编写专项技术咨询会,与会专家对指南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美国NIH病毒载量检测质量保证实验室专家多次对指南进行认真的审阅和具体指导。指南编写过程中,也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一线检测人员的具体需求和建议,并补充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包括HIV-1病毒载量检测值的稳定性、冻融影响实验与不同检测方法之间比较的实验数据等。在此基础上,经过多次修订、补充和审定,于2007年11月完成《HIV-1病毒载量检测及质量保证指南》的最后定稿。
由于国内外还没有可作为参考的HIV-1病毒载量检测及质量控制的相关指南,因此本指南主要提出一些原则上的参考建议,其中定有不妥之处,希望广大同仁提出意见,以便不断完善。

致   谢
在本指南的编写过程中,世界卫生组织、克林顿基金中国艾滋病防治项目和美国NIH等国际组织与机构给予了大力支持,全国HIV-1病毒载量检测实验室一线操作人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具体需求,艾滋病参比实验室工作人员毛玮、陶晓霞进行了大量的补充实验和文字编辑工作,才保证本指南的编写顺利完成,在此一并向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研究员在本指南编写过程中提出了重要的修改意见,在此特别致谢。

附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HIV-1病毒载量检测及质量保证指南(2008版)》的通知
HIV-1病毒载量检测及质量保证指南(2008版) (word文档)  南(2008版) (word文档)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