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营养手册(附zip下载)

2010-03-22

  本手册是根据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云南四川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家属及医务人员营养需求评估”提供的信息编写的,主要是为基层艾滋病防治人员使用的工具书。旨在帮助他们了解一些基本的营养知识以及与艾滋病有关营养方面的内容,使他们掌握如何指导感染者和病人合理安排饮食,从而改善感染者和病人的营养状况,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使用对象主要是基层参加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现场工作人员,包括在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健康教育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

  使用方法主要是作为工作人员的工具书,供他们随时查阅、自学或复习用,也可以作为培训班的培训教材或参考资料。

  手册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1.营养水平评价 介绍评价指标和方法。2.基础的营养知识 主要介绍各种营养素的功能、推荐量、富含各种营养素的食物以及营养素补充剂的使用。3.食物与营养 主要介绍各类食物的营养特点、指导我们日常饮食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以及食物贮存、加工和制作对营养成分的影响。4.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饮食 主要介绍感染者和病人的饮食原则、食谱制定、影响营养素摄入的一些症状的处理以及介绍几种能提高免疫力的食物。5.食品安全 各类食物在购买、贮存和加工时应注意的饮食卫生问题以及饮用水的卫生问题。6.生活方式与艾滋病 介绍吸烟、饮酒和体育锻炼对艾滋病的影响。手册采用问答的方式进行营养知识的介绍,便于工作人员根据需求重点查阅,手册在内容、文字和编排上力求简单、通俗、实用。

  因编写水平有限,难免有不当和疏漏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营养手册(点击下载)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